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蚌埠 > 社会·民生 > 社会民生新闻

百岁老人沈桂兰的免费午餐

时间:2023-03-20 09:14

  俗话说,“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可是对刚过完百岁生日的沈桂兰来说,最近,每天都能踏踏实实吃到免费的午餐。

  “酸汤小酥肉、洋葱猪肝、杏鲍菇青菜、日本豆腐。每天的菜都不一样,我还能点菜,怪不错的。”沈桂兰是东方红社区的居民,这是她的午餐菜品,老人对自己最近的午餐很满意。

  这个月,沈桂兰满100岁了。东方红社区工作人员将助餐点的免费就餐卡交到老人亲属手中。“每天上午九点之前,微信群里会发布当天的菜单,我就把老人想选的菜发到群里。十一点多钟,家里人再去助餐点把饭菜取回来。”沈桂兰的儿媳妇说,老人已经享用了一段时间社区助餐点的免费餐,每天都乐呵呵地点餐、吃饭。

  在黄庄街道东方红社区内的老年助餐点,上午11点多,已经有20多位老人来到这里等待饭菜。在这个助餐点,每天上午11点30分,会有餐饮企业来送餐。送餐的工作人员从车上将已经分装好的饭菜卸下,堂食和外带用了不同的包装。老人们排队领取。

社区工作人员(左一)将免费就餐卡发给百岁老人的亲属

  “我们年纪大了腿脚不便,出去买一次菜很麻烦,一个人的时候就凑合吃点,现在有助餐点,可以点菜,每天不重样,真是省了不少事。”社区老人张先生说,自己和子女们不住在一起,家里就一个人,以前吃饭都很凑合,有了助餐点吃饭方便多了,营养也均衡了。

  东方红社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社区现有居民5700多人,其中60周岁以上的老年居民有1500多人,自去年推行十项暖民心工程以来,社区在助餐点给60岁以上老年居民提供就餐补助,发放就餐卡,居民按照不同年龄分档次缴纳相应费用、享受不同折扣。沈桂兰是社区唯一的百岁老人,工作人员及时把政府的特别福利——就餐免费卡发放到位。

  “老人们来吃饭,个人只需要承担一部分饭费,剩下的部分则由惠民补助来承担,百岁老人免费就餐。”社区工作人员马鸿芳介绍,其中70岁以下老年人一份午餐10元,70岁以上80岁以下老年人就餐每人只要9元,80岁以上90岁以下老年人每餐8元,90岁以上老人就餐每餐7元,百岁老人免费用餐。

  东方红社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社区将继续围绕十项暖民心工程,为老年人提供更丰富、更多样、更优质的餐品和服务,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蚌报融媒体记者 陈瑶 文/图)

来源:蚌埠新闻网  作者:陈瑶  编辑:汪淳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