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蚌埠 > 社会·民生 > 社会民生新闻

85分钟闪电战 医务人员成功抢命

时间:2023-03-24 10:01

  3月21日,对刘先生来说是个惊心动魄的日子。蚌埠医护人员争分夺秒和死神抢人,上演了一段“生死时速”。刘先生被从“死亡线”拉回来。

  当天下午,来自山东的刘先生独自一人驾车经过蚌埠境内时突感胸痛不适,并伴有心悸、大汗,症状持续近一小时未能缓解。

  13时34分,刘先生驱车就近至沫河口镇中心卫生院就诊,13时38分,首次医疗接触。沫河口镇中心卫生院医生刘矾接诊后迅速做出判断,给予阿司匹林、替格瑞洛负荷量,并立即启动全市胸痛中心联盟救治转诊程序。

  因患者身边无家属陪同,沫河口镇中心卫生院蒋得亚、郭阳阳两名医生陪同乘坐120急救车,紧急将患者转运至蚌埠二院中国胸痛中心接受治疗。途中,郭阳阳提前致电医院联系,刘矾同步在蚌埠二院院外胸痛会诊微信群上传患者信息及心电图检查报告。

  14时09分,刘先生的各种检查信息被发送至二院中国胸痛中心会诊群,值班医生第一时间予以回复,经远程诊断,确诊患者为急性ST段抬高型心肌梗死,情况非常危急。胸痛中心立即启动胸痛绿色通道,协调导管室人员、设备,迅速做好接诊抢救准备。

  14时30分,“生命通道通畅!”介入中心导管室“一键”启动。只等患者到达。

  14时35分,患者被转运抵达蚌埠二院大门口,已提前等候在此的胸痛中心医护接到患者后实行“双绕行”(即绕开急诊、绕开心血管重症监护病房),直接将其送至导管室接受手术。

  14时38分,在医护人员一路飞奔护送下,患者抵达导管室。根据常规程序,手术需要患者家属在场并签字同意后方可进行,但因刘先生是途经我市时突然发病,家属均在异地。“时间就是生命”,胸痛中心团队秉承生命至上、救人要紧的信念,迅速通过电话与患者家属取得联系,告知患者病情和手术方案,取得家属知情同意并电话录音后,方开始手术。

  经多体位造影提示,患者左前降支近段50%狭窄,右冠状动脉中段95%狭窄,右冠远段50%狭窄,右室支开口80%狭窄,团队讨论决定对患者右冠行冠脉介入治疗。手术过程中,团队医护人员配合默契、操作娴熟,导丝快速通过患者右冠病变血管,切割球囊送入病变部位扩张的同时,对血管病变部位进行切割,并顺利植入支架,复查造影显示支架扩张满意,无残余狭窄及夹层。

  15时03分,一套“组合拳”下来,手术成功完成。

  从患者13时38分在基层卫生院首次医疗接触到15时03分在蚌埠二院顺利完成手术,仅耗时85分钟。首诊、给药、转运、远程诊断、家属线上谈话告知、急诊介入手术等一套操作行云流水,患者的“生命线”被打通,其中从患者进入医院大门至手术完成,仅用了28分钟,医护人员用一场“闪电战”成功抢救急性心梗患者生命。(融媒体记者 陈瑶)


来源:蚌埠新闻网  作者:陈瑶  编辑:汪淳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