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蚌埠 > 社会·民生 > 社会民生新闻

老旧小区谁说迎新须辞旧?

时间:2023-03-29 09:14

  “一直住在这,但前些年居住体验不大好。我甚至都考虑过买新房、搬走。现在你再看,连改造带翻新,大人小孩出了楼就像逛公园,不光环境好,而且小区里该有的都有,这还搬家干啥?”在高新区高科花园,小区中心的花园里,正带孙子玩耍的何女士自豪地说,自己居住20多年的这个老旧小区经过近三年的一番更新,舒适程度胜过新建小区。

  高科花园小区建成于2000年,占地面积4.98万平方米,有15栋楼,613户居民。虽然初建时的规划设计较好,但20多年之后,小区老了,不仅是一些原有设施损坏、破旧,环境越来越不能让居民满意,而且在全新的生活方式下,小区的各项设施也显得越来越不够用——

  “天上到处都是各种电线,缆线,有些好长时间都不用了,但是一直也在那留着,不光看着丑,咱也挺担心有没有安全隐患。”

  “我们这些上班远的,最在意的就是车没地方停,天天晚上回来都为停车愁半天,当时我们就想啊,虽然住惯了,但是没地方停车这个事解决不了,咱也得想办法换房搬家。”

  说起这个小区的从前,居民们纷纷抱怨起它彼时的不美、不便。

环境优美的高科花园小区广场

  但两年前开始的老旧小区改造,让高科花园“焕然新生”。如今走进小区,不仅楼内外粉刷一新、干净漂亮,原先坑洼的道路已变成了平坦的柏油路,而且还实施了雨污水管道分流改造,小区内还增设了约200个停车位,小区中心的休闲广场绿意盎然、花团锦簇。有一个单元还在居民主导下加装了电梯。感叹老小区里的“新生活”,居民们幸福感满满,而他们讨论最多的,是马上要享受到的新便利——利用原有的闲置设备房改造的老年食堂,4月就要开张了。

  “都进去看过好几回了,食堂又亮又宽敞,明厨亮灶,我要去办个卡,以后就省得天天自己烧饭喽。”在食堂门口,独居的张阿姨跟记者聊了起来,“以前想搬新小区图啥?不就是环境好一些,各种设施比较齐,生活更方便吗?现在我们自己小区都有了,而且都是老邻居,物业费还低,那当然就继续安心住这儿。”

  “确实投入比较大,但是通过一系列的环境改善、功能完善,这个老旧小区也能让居民有和新小区相似的舒适体验。”高新区住建局市政科负责人朱文健分析。

  在龙子湖区,淮秀园小区的居民们同样收获了老小区居住的“新体验”。这个建筑面积1万平方米、住户128户的老旧小区,在改造过程中除了基础性的改造修整外,还增加了6组全新的健身器材,并铺设了鹅卵石和石板步道,满足了群众健身休闲需求。“我那时候就羡慕人家新小区里有锻炼的场地,环境还好。这改造过以后,我们小区也有了,而且这环境,跟人家比一点也不差。”小区居民刘大爷说,自己现在每天都要在这个健身区域活动活动。

  小区是城市的细胞,也是每一位居民休憩居住的最基本环境。经济社会的发展和生活方式的变化让很多小区虽然有着地理位置、周边配套等优势,却难以抵消建筑破损老化、功能设施不完善的瑕疵。持续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建设功能完善的小区,是城市更新的重要内容之一。改造过程中,无论是消除安全隐患的“楼道革命”,完善适老等配套设施的“环境革命”,还是强化物业等服务的“管理革命”,目的都是提升老旧小区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让他们“不离老小区,得享新生活。”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高科花园小区的改造更新前后投入了约2000万元,淮秀园小区的“焕新”投入也有500万元左右,虽都投入不小,但却让居民的居住条件和生活品质得到了大幅提升。

  和高科花园、淮秀园相似,在近年来的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我市越来越多的小区也正在根据自身情况,进行基本修缮、环境美化的同时,完善停车、快递、老年休闲、体育锻炼、助餐、老楼加梯、垃圾分类等各项现代化设施,并引入物业、加强管理,让居民能够通过老小区“更新”,得到与新小区相似的居住体验。(蚌报融媒体记者 郝玉琳 文/图)

来源:蚌埠新闻网  作者:郝玉琳  编辑:汪淳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