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蚌埠 > 社会·民生 > 社会民生新闻 > 法治

塞小广告、车窗抛物如何治 听相关部门怎么说

时间:2019-10-31 09:00

  开车等红灯的时候,有人会往车窗里递广告;骑电动车行驶的时候,有人会往车筐里面扔广告;走在路上的时候,有人硬往手里塞广告……被打扰的人们也是不胜其烦,随手就将广告纸丢在了一边。近日,市民李先生驾车在等红灯时就被塞了小卡片,他随手就将卡片往车窗外一丢,不料扔到了恰巧路过的电动车车主身上。电动车车主出声指责,李先生也莫名委屈,车窗抛物是不对,但散发小广告的无孔不入,随意向私家车内乱扔小广告的行为又该如何治理?

  淮河晨刊记者调查了解到,若论孰是孰非,路边塞小广告、车窗抛物这两种行为,都给他人带来困扰,又影响城市卫生环境。该如何治理,听听市民和相关部门怎么说?

  散发小广告,影响市容又危险

  在市区主要路口等信号灯的时候,相信不少车主都遭遇过散发广告传单的人员,他们或敲打车窗玻璃,或瞅着车窗有缝隙就将小卡片塞进去……他们不顾他人及自己的安全,在红灯亮起的短短几十秒内,穿梭于机动车道,不仅影响了市容环境,还对城市道路交通带来了极大的安全隐患。面对这样的行为,车主和市民十分反感。

  近日,记者在纬四路与胜利西路交叉路口看到,一名中年男子拿着小卡片不停地塞向私家车。为了避免接到小卡片,记者赶紧摇上车窗,谁料男子动作迅速地将小卡片塞进了车窗的缝隙间。

  记者注意到,在短短两分钟的时间里,该男子已经麻利地将等候信号灯的车辆转了个遍,但几十辆车里面仅有两辆车的司机摇下窗户接了广告,而此时,后面的车辆已经开始前行,眼看要被车流夹在了马路中间,他才急匆匆地从车流中返回路边。当信号灯再一次变成红灯时,该男子又迅速冲向了车流之间,开始新一轮的发放工作。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不少市民都遇到过被发传单的情况。“遇到这种情况,我宁愿把车窗摇下来。不然,万一忘记了有小卡片在车窗缝隙,一摇下窗户,小卡片就掉进了车门缝里,到时候想取出来更麻烦。”市民张先生对此十分有经验,因为他的车门里掉进了7、8张小卡片后,车门的窗户失灵了。无奈的张先生只得将车开到修理厂,花了几百块把门里的小卡片取出来。

  “你说在路边敲车玻璃这有多危险啊,车本来这么多,绿灯一亮汽车启动很容易撞到他。特别是快车道上都是来来往往行驶的机动车,随意在机动车中穿梭,是对自身安全的忽视和不负责任,希望记者呼吁一下,对在路口乱发小广告的行为好好管一管。”车主秦先生表示,小广告大多数都当垃圾处理掉了,除了给车主带来困扰,有的小广告还散落到地上,影响城市卫生环境。

  遇到小广告,你随手丢弃吗?

  当车主被塞了小广告后,那么问题也来了,大部分车主是怎么处理的呢?是像市民李先生一样摇下车窗随手丢弃,还是等车开到目的地再将其扔进垃圾桶?

  “当时的情况是,我像散发小广告的人连连摆手示意不要,可是他硬将小广告扔进了车窗里,所以我才一气之下随手扔出车外,谁知‘打’到了别人。”对于电动车主的斥责,李先生表示接受,但随意向私家车内乱扔小广告的行为让车主很烦,又该如何治理?

  对于李先生的做法,一些市民表示并不赞同。

  “随意散发小广告的行为固然不对,但是车窗抛物的行为也很危险。”市民陈女士说,她也多次被强制塞进小广告,虽然心有怨言,但是不会在车辆行驶过程中将小广告丢弃。

  市民孙先生也表示,不会转手将小广告扔到窗外。“近年来,随着机动车的逐年增多,车窗抛物的现象也随之增多。一个烟头、一片纸屑、一个果核、一个空的矿泉水瓶,时不时从车窗抛出……这种行为,不仅影响了环境卫生,制造了交通安全隐患,还损害了城市文明。”孙先生说,随手将小广告扔出车外,自己是解气了,但同时也给他人带来了麻烦。比如说在车里随手丢出的垃圾,可能会给环卫工人带来很大的安全隐患。近年来,全国不少地方都发生过环卫工人捡拾车窗抛物,结果被撞受伤甚至不治身亡的交通事故。

  散发小广告和车窗抛物,两种行为都存隐患

  在街头向私家车散发小广告和车主车窗抛物的两种行为都存在安全隐患。交警部门表示,对于在公共场所散发传单广告者,执法人员一般首先以劝导和教育为主,对于不听劝的,将没收其发放的小广告。但散发人员流动性强,时间和地点较难掌握,因此,彻底治理较为困难。希望广大商家主动担负起应有的社会责任,树立安全意识,提升文明素质,通过正常、合法的广告渠道宣传自己,规范商业行为。同时,也希望广大市民在面对小广告时,采取不接、不看的做法,坚决抵制乱发小广告行为。而对于车窗抛物行为,一些较重的杂物从车窗抛出,很可能引发非常严重的交通事故。相比之下,更多的驾驶人应在车内准备垃圾袋,拒绝车窗抛物。

  记者了解到,按照《道路交通安全法》的规定,对于在行驶过程中向车外抛撒物品的驾驶人,会进行相应的处罚,造成严重后果的,将追究刑事责任。

  交警七大队一名执勤交警告诉记者,车窗抛物因为隐蔽,执勤交警平时很难发现,一旦发现,就会及时制止给予教育和警告。虽然处罚不重,但“车窗抛物”可能会造成较严重的后果,比如向车窗外扔出烟头,可能会引发火灾。而在高速公路上,更不能车窗抛物。因为高速公路车速快,从车内向外乱扔的杂物会对其他车辆造成伤害。车主如果在行驶中发现或者拍到有在高速公路上车窗抛物的现象,可向交警部门进行举报。(完)

来源:蚌埠新闻网  作者:何沛  编辑: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