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蚌埠 > 社会·民生 > 社会民生新闻 > 法治

蚌埠为农民工织密法律防护网

时间:2020-01-07 09:04

  “感谢法律援助为我们讨回了工钱。 ”近日,在蚌埠市龙子湖区一工地务工的瓦工黄东和工友专程赶到蚌埠市法援中心送上锦旗。原来,黄东和工友被拖欠工资一年多。 3个月前,黄东通过蚌埠市“掌上”法律援助服务将诉求和相关资料上传至法援中心,经过法律援助,讨回了3.77万元工资以及一年的利息。去年以来,蚌埠市拓展农民工网上、网下途径的求助渠道,提高法律援助办案水平,进一步为农民工织密法律防护网。

  为降低农民工维权成本,蚌埠市法援中心在2019年7月启用“掌上”法律援助服务。通过手机移动终端,农民工就可以在线进行法律问题咨询,申请法律援助,查看受理进度,发表投诉建议。该市还建立限时办结和定期回访机制,要求相关责任单位对问题咨询在1个工作日内回复,投诉建议在3个工作日内回应,申请援助在3个工作日内完成受理、指派,一周后专人电话回访,保障“掌上”法律援助服务有效运行。 2019年,全市已累计接受农民工维权咨询468人次,受理案件63件。

  蚌埠市还推行法援律师前置服务模式,对劳动监察等相关部门转办的群体性案件一律安排律师先介入,再办理受理手续。市法援中心还在总工会、人社局等12家单位设立工作站,及时提供有效法律服务。不久前,工作站接到24名农民工申请,讨要某楼盘分包商拖欠的工资。在两位律师的援助下,经案件审理和强制执行等过程,农民工足额拿到了42.2万元工资款。

  目前,针对年末农民工讨薪维权易发多发的情况,蚌埠市启动“法援惠民生,助力农民工”专项法律服务活动,组织8家法援机构共300余名律师,划分责任区,送法进企业。该市还组织一批有经验、擅长解决农民工法律问题的律师、法律援助志愿者,在工业园区、建筑工地等农民工密集场所设立62个维权临时服务点,就近为农民工提供法律咨询,引导农民工通过法律途径维护合法权益。2019年,该市各级法律援助机构累计受理农民工法律援助案件1073件,为农民工挽回经济损失约1105万元。(记者 孙言梅)

  ·编后·

  当前,农民工依法维权意识不断增强,但依法维权能力相对不足。蚌埠市采取开通“掌上”法援服务、推行法援律师前置服务、送法进企业等方式,提高法律援助质量,让更多农民工敢于依法维权,善于用法维权。

来源:安徽日报  作者:孙言梅  编辑: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