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蚌埠 > 社会·民生 > 社会民生新闻 > 法治

蚌埠公租房推行人脸识别门禁系统

时间:2021-07-09 10:30

  近日,大禹家园的租户们上传本人及同住人员人脸数据信息,进行实名认证,该小区人脸识别装置目前已经安装完成。今后,只有通过门禁刷脸系统,才能进入小区。

  “为进一步提高公租房小区智能化、信息化管理水平,城开公司在所管辖范围内的大禹家园、喜迎门小区中率先推行人脸识别系统。这也是我市保障房小区首批‘刷脸’入户的小区。目前,大禹家园人脸识别系统已录入完毕并投入使用。”城开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公租房人脸识别系统识别准确率达99.9%,公租房小区人脸识别系统全覆盖后,不但可以通过日常数据分析承租人是否欠租、房屋是否闲置等情况,还能对老弱群众进行特殊照顾,在确保住户安全方面发挥作用的同时,为公租房群体打造更精细化的服务。例如,如果独居老人在一段时间内未在小区出入,信息会直接反馈至公司服务平台,工作人员可以立即开展有针对性的入户走访,以确保弱势群体的起居安全。

  在喜迎门小区人脸采集现场,记者看到,人脸信息采集工作正在有条不紊进行着。“初步统计,总实际录入人数达到6000余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系统采集主要以实名认证方式进行,现场工作人员核验身份信息后,通过专用摄像机设备完成采集工作。访客若要进入小区,租户可在下载的APP中生成临时二维码发送给访客,访客通过扫码进入小区。这种做法,避免陌生人冒充住户朋友进入小区,增强了小区的安全性。对于没有智能手机的租户,访客也可以在单元口直接按“人工呼叫”键,信号传入服务大厅,工作人员核实访客真实性后为其开门。

  “人脸识别”系统是否会侵犯租户隐私呢?据介绍,为保护租户的信息安全和个人隐私,这些数据采集后都会存在后台里,只有管理人员才有相关权限。

  据了解,近年来,随着公租房的使用率越来越高,违规享受住房保障待遇,违规转租、出借,无正当理由长期空置,无正当理由欠缴租金等违规行为日益凸显。为确保政府公共资源公平善用,安装“人脸识别”系统,既防止转租转借,成为确保社会资源公平利用的“防火墙”,也可防止陌生人尾随,在确保住户安全方面发挥作用。

  下一步,住房保障部门将重视租户体验,针对其生活需求,丰富服务形式和措施,满足特殊群体通行便捷,重点帮扶弱势群体,引导承租家庭共同营造和谐社区。

来源:蚌埠新闻网  作者:何沛  编辑:严静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