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蚌埠 > 社会·民生 > 社会民生新闻 > 法治

交警部门持续推动“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

时间:2021-07-30 09:39

  “天气太热了!”“会弄乱发型!”“我就两步路,就没戴头盔”“我天天都戴,就今天忘了”……高温酷暑,不少“骑手”嫌戴头盔太热了,面对交警的询问,找出了各种各样的理由。近日,交警部门持续推动“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各辖区交警大队对骑乘摩托车不戴头盔行为进行整治,加大对电动车骑乘者的劝导力度。

  上午8点,在胜利路与航华路交叉口,车辆来来往往,十分繁忙。淮河晨刊记者在该路口观察10分钟发现,15辆摩托车经过,8名驾驶人不戴安全头盔。32辆电动车,其中有30名车主未戴头盔。13名外卖员中,其中有10人佩戴了专属的外卖头盔。

交警部门对摩托车驾驶人未佩戴安全头盔行为进行整治。图为交警在讲解戴安全头盔的重要性。 交警部门供图

  为何骑摩托车、电动车不佩戴头盔?记者现场采访了个别摩托车驾驶人。“其实不是不愿意戴,就是夏天来了,头盔戴着特别热。”这名驾驶人说,自己上班的地方离家不远,所以就抱着侥幸心理不戴头盔了。

  “我虽然没戴头盔,但是头盔放在车后的箱子里了。不戴,是嫌热!”一名男子说出了自己的“理由”。

  采访中,记者还看到部分骑行者像这名男子一样,将头盔放在车后箱子里或者挂在车上,却不佩戴。“天气太闷热,挂着遇到交警了就立即戴上。”一名摩托车驾驶人解释。

  执勤民警告诉记者,这两天发现的违法行为都以不戴头盔为主。大部分人都知道骑摩托车要戴头盔,但现在天气变热,大家嫌戴头盔有点闷,就只在车上放着。殊不知这样的行为完全就是将安全置于不顾。要知道骑乘摩托车不戴头盔不仅不安全而且还违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五十一条规定:机动车行驶时,驾驶人、乘坐人员应当按规定使用安全带,摩托车驾驶人及乘坐人员应当按规定戴安全头盔。

  对于电动车车主不戴头盔的行为,一名电动车主告诉记者,“电动车没有地方放置头盔,提着头盔也很麻烦。”

  “目前我省对于骑电动车不戴头盔没有相关的处罚规定。但是我们还是建议骑电动车也要戴头盔。因为头盔就是驾驶人的‘保命符’,在关键时候能救你一命。在日常执勤中,民警会以本地发生的交通事故为案例,对不戴头盔的电动车车主进行宣传教育。告知骑乘者,当头部与地面发生碰撞时,安全头盔的外壳可以扩散冲击力,有效避免头骨开裂;头部受到碰撞,即使没有出现外伤伤口,脑组织也可能因此受到伤害,戴安全头盔内部可吸收撞击力,从而减轻对脑组织的伤害程度。”交警部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交警部门提醒广大摩托车、电动车驾驶人,天气虽然炎热,但不可“偷偷”摘下头盔,把头盔放在车后的箱子里“睡大觉”,一定要戴在头上,而且一定要佩戴正确。

来源:蚌埠新闻网  作者:何沛  编辑:严静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