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蚌埠 > 社会·民生 > 社会民生新闻 > 法治

警醒:过马路口要走斑马线

时间:2021-11-17 09:37

  在外出行,因不遵守交通规则而发生的事故数不胜数。近日,交警部门就曝光了2起典型交通事故,涉及到机动车超速行驶、行人过路口时未走斑马线等行为,希望广大交通参与者引以为戒,安全文明守法出行。

  据介绍,今年9月21日20时57分,刘某驾驶小型客车,沿黄园路自北向南行驶至固镇县城关镇迎宾大道与黄园路交叉口南500米时,与横过公路的行人赵某相撞,致赵某受伤后经抢救无效死亡的交通事故。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四十七条规定,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时,应当减速行驶;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应当停车让行。经判定,该起事故中存在的违法行为:机动车超速行驶;机动车过斑马线时未减速;行人过路口时未走斑马线。

  没过多久,又一起交通事故发生在固镇县城关镇谷阳路与黄园路交叉口南100米处附近。9月27日12时15分,朱某驾驶小货车,沿黄园路自南向北行驶至该路口时,与蒋某驾驶的自东向西横过公路的自行车相撞,致蒋某受伤后经抢救无效死亡,两车不同程度受损的交通事故。经判定,该起事故中存在的违法行为:机动车超速行驶;自行车过马路时未下车推行。

  从这两起案例可以看出,机动车都存在超速行驶行为。“车辆超速行驶的危害大多数都知道,一是容易追尾、二是容易翻车、三是行驶的速度越快,在同等条件下的反应时间就会越短,视线也会受到阻碍,四是比较容易引发事故,轻则车损坏,重则人亡。”交警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

  另外,两起事故还存在行人、非机动车车主也存在违法行为,这也是在日常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交通违法行为。连日来,记者在涂山路、朝阳路、航华路、兰凌路等路段看到,部分机动车在行驶中存在超速行驶、闯黄灯等行为,还有部分行人不走斑马线、非机动车快速横过马路等现象。

  “行人过马路时,不但要看斑马线,还要看信号指示灯,这两个都必须要注意到的。走斑马线,却不看信号指示灯,或者行人只看信号指示灯,却不走斑马线,这样的行为都是很危险的。”路面执勤交警告诉记者,在道路交通中,相对于机动车来说,行人受到危害的可能性要更大,一旦发生事故,行人一定会受伤严重。所以,行人过马路一定要走斑马线。在走斑马线时,要稳步匀速过马路,且要全程保持观察状态。横冲直撞或快速奔跑、中途折返、在斑马线上逗留,这些行为是很危险的。特别在路口过马路时,行人经常会遇到转弯车辆,如果行人此时处在司机的视线盲区内,很有可能会出现危险。

  交警部门表示,曝光不是目的,是为了让更多的交通参与者从中吸取教训,出行遵守交通规则。在此,提醒广大交通参与者,驾驶机动车上道路行驶不要超速,经过路口前一定要减速观察,及时处置突发情况。非机动车上路行驶要严格遵守交通法规,转弯时伸手示意、横过公路应走斑马线,在转弯、调头、横穿道路时,一定要停车或者减速观望,在确认安全后方可通行。行人过马路时,一定要看信号灯、走斑马线。

来源:蚌埠新闻网  作者:何沛  编辑:高静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