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蚌埠 > 社会·民生 > 社会民生新闻 > 教育

今天,蚌埠市37582名考生参加中考

时间:2020-07-14 09:04

  高考刚刚结束,中考就马不停蹄地赶来。今天,全市将有37582名考生参加中考;随后的7月17日,还有39953名考生参加初二生物地理考试。因为部分考试科目和分值略有调整,今年中考总分调整至850分。

  今年中考防疫很关键

  今年市区的11个中考考点设在蚌埠一中、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铁中、田家炳中学、一实校初中部、慕远学校、高新教育集团总校实验中学,共计416个考场。因为疫情防控的需要,今年每个考点都配备了3个备用隔离考场,并配备专用防疫通道。如果考试当天有发热、咳嗽等呼吸道症状考生,就要安排在备用隔离考场考试。同高考一样,每个考点还专门增设一名副主考,负责涉疫常规工作和突发事件的处置等。

  而中考考生不仅要在考前申领安康码,在进入考点前还要戴上口罩并接受体温监测。如果第一次测量体温高于37.3℃,可适当休息后进行第二次复测。仍高于37.3℃,采用水银体温计进一步测量。还是异常的,经过专业评估后,进入备用隔离考场进行考试。“进入考场入座后,是否佩戴口罩由考生自主决定。”市教育招生考试院中考科科长唐巍介绍,考场工作人员和监考人员是要全程戴口罩的。

  除了准考证、2B铅笔、0.5毫米的黑色墨水签字笔、直尺、圆规、三角板、橡皮等考试必备物品,考生还要准备好口罩、手套、纸巾、速干的消毒剂等防护用品。考虑到可能会有大雨,最好再带上一件干衣服能及时换上,以防感冒。

  中考分值调整比去年降了75分

  今年的中考中,部分科目分数有所调整。其中,语文数学满分各150分,外语120分;道德与法治80分,加历史70分,学科合卷为150分;物理70分加化学40分,合卷共计110分。此外,初二下学期还要考生物学和地理,各40分,合卷共计80分;以及生物实验操作,满分为10分。除了文化课,中考还包括满分为60分的体育与健康科目,以及理科实验操作。除了这些科目以外,还有信息技术30分,不过今年暂不列入中考总成绩。

  “今年对理科实验操作也进行了改革,生物、物理、化学各考一题,满分各为10分。其中生物是在初二下学期考,物理、化学是初三考。”唐巍介绍,所有项目相加,今年中考的满分成绩是850分,比去年的925分低了75分。

  家长辅助同样重要,记牢四句话

  对于家长来说,不能亲自上阵替娃考试,那就打好辅助。尤其目前疫情防控还未放松,家长作为考生的密切接触者,如无必要,考试结束前不要离开本地;前往公共场合时,做好个人防护措施;返回家中时,及时做好个人清洁消毒工作;每日监测个人身体状况,出现发热、咳嗽等呼吸道症状时,及时与考生进行隔离,避免传染给考生。

  另外,就是要提醒孩子提前准备好考试用具。参加考试所需文具尽量到正规的商场或超市购买,其中2B铅笔和签字笔应多准备几支。二是要提醒孩子带好准考证。要是到了考点才发现忘带准考证,可与送考老师或考点工作人员取得联系,让孩子先参加考试,由老师协调家人于当场考试结束前将证件送到考点进行补验。三是提醒孩子备好衣物和雨具,以备不时之需。四是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注意进场时间。《准考证》的背面都印上了考场规则,尤其注明每场考试要提前多长时间入场。家长一定要注意入场时间,为孩子预留足够的路途时间,千万别迟到。如果在赴考路上发生道路拥堵,可以向附近交警求助,请求交警提供帮助。(完)

来源:蚌埠新闻网  作者:靳瑾  编辑: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