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蚌埠 > 社会·民生 > 社会民生新闻 > 教育

让孩子养成节省口粮的好习惯

时间:2020-09-01 08:58

  “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这首朗朗上口的古诗,将珍惜粮食的重要性口口相传。然而,现在的孩子大多备受亲人呵护,过着饭来张口衣来伸手的生活,对勤俭节约的中华传统美德知之甚少。浪费粮食,糟蹋粮食的现象屡见不鲜。因此,让孩子们养成节省口粮的好习惯,至关重要。

  据有关部门统计,我国每年浪费的粮食约3500万吨,这个数字接近全国粮食总产量的6%。全国餐饮业人均食物浪费量约为每餐每人93克,浪费率约为12%,大型聚会浪费达38%,校园盒饭有三分之一被扔掉。粮食,是我们的生存之本,更是我们的命根子,我们要把珍惜粮食就是珍惜生命落实到具体行动上。让孩子们自觉成为节约粮食的表率,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良好习惯,以节约粮食为荣,以浪费粮食为耻,把爱惜粮食当成一种美德,当成为国分忧的责任来传承、来担当。

  “少年强则中国强。”孩子是祖国的未来、国家的栋梁,培养节约粮食的好习惯要从孩子抓起,在他们的骨子里埋下节约粮食的种子、传承节约粮食的基因。在笔者看来,结合举办“杜绝浪费,节约粮食”为主题的演讲活动,可以让青少年感受到地球面临的人口众多,粮食短缺的紧迫性,营造“杜绝浪费,节约粮食”的良好氛围。而开展以文明餐桌“光盘行动”为主题的宣传教育活动,则可以鼓励孩子们争当“勤俭节约,爱惜每一粒粮食”的小标兵。让孩子养成节省口粮的好习惯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广泛调动政府、媒体、学校等各方力量,要注重与社会、家庭联动,齐抓共管,形成合力,营造全民节约的社会氛围。要发挥家庭的教育引导功能,父母在家庭生活中,要从节约一粒米、一滴油做起,不随意浪费食物,以身作则,厉行节约,使孩子们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来源:蚌埠新闻网  作者:吴高翔  编辑: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