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蚌埠 > 社会·民生 > 社会民生新闻 > 教育

蚌埠市集中检查中小学周边出版物市场

时间:2020-09-07 09:24
  在中小学校秋季开学之际,为保障校园周边文化市场环境健康良好,蚌埠市对全市中小学周边出版物市场等进行深入集中检查。

  9月4日,在蚌埠第一中学附近的一家书店,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联合蚌山区文化和旅游局进行专项检查。执法人员重点检查了经营单位是否有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是否出售侵权盗版中小学教辅资料、是否出售含有暴力、黄色内容的各类有害出版物的行为,同时督促经营者增强“扫黄打非”意识,规范经营。蚌山区文化和旅游局工作人员介绍:“开学前后,我们对辖区出版物市场进行法规宣传,要求经营单位落实相关工作要求,并联合文化执法部门开展校园周边文化市场专项检查。”

  执法人员用执法软件对着书籍上的二维码一扫,就出现了书籍的出版单位等基本信息。“如果显示不出书籍信息,那么该书籍极有可能就是非法刊物。市民也可以记录下书籍上刊载的书号,在中国扫黄打非网站上查询是否为正规出版物,如果发现非法刊物,可以随时拨打电话12318向我们举报。”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负责人黄翔告诉记者,“此外我们还会通过检查书籍的进货凭证,查看书籍是否从正规出版商或者代理商进货,来确定是否为非法刊物。”

  “目前,中小学所用的教材已经做到了统一配送,以确保教材正规可靠。各大书店所销售的教辅类书籍和社科类书籍是我们检查的重点之一。”黄翔表示,“从8月31日起,校园周边出版物市场检查出动162人次,检查66家次,市场总体平稳有序。”

  黄翔告诉记者,近年来,随着出版物市场的不断规范,管理水平的不断提升,非法出版物在蚌埠市几乎已经销声匿迹,“销售正规出版物已经可以让销售商得到不错的利润保障。销售非法书籍风险大,违法成本高,利润又相对高得有限,因此市场空间越来越小。而蚌埠市又拥有皖北不多的图书二级批发市场,向全市各家书店供货,我们只要抓住源头,就可以有效地做好出版物市场管理。”

  “对于社科类书籍,我们也进行了严格检查。对含有淫秽色情、非法宗教、血腥暴力以及低俗等有害内容的出版物进行坚决打击,对于不适宜青少年观看的带有言情、暴力等元素的书籍,我们会建议不要在校园周边销售,为青少年积极营造健康向上的成长环境。”黄翔说。 此外,蚌埠市还对游戏机厅、网吧、KTV等娱乐场所进行了检查。

来源:蚌埠新闻网  作者:苗成韬 实习生 杨诺金  编辑: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