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蚌埠 > 社会·民生 > 社会民生新闻 > 教育

蚌埠千名高三教师上阵“高考”

时间:2020-09-12 09:26

  一说起“三年模拟五年高考”,绝对是高三学子必过的坎。如今,不仅是学生,蚌埠市高三教师也要过“高考”的坎了。作为高三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市教育局开展了提升高考素养岗位研修“六个一”活动,其中一项就是“独立完成一份高考试卷”。

  日前,针对高三教师专业素养提升考试即“独立完成一份高考试卷”开考,全市9个学科30个学校的1131名教师应考,涵盖所有学科、所有学校、所有教师。考试采用闭卷的形式进行,试题范围为近五年的全国高考试卷第一卷。“依据近五年来的高考试卷,按照各学科高考试卷结构重新组合成新的试卷。但题目全部是真题,考试时间、阅卷标准也完全按照高考进行。”承办此项工作的负责人介绍,通过真题解答,更能让任课老师洞悉高考考什么、怎么考,以此掌握高考命题的变化和沿革。提醒老师,自己不光是教练员,也要站在运动员的角度看高考。他直言,考试分数见高低,此项活动对于提升教师高考能力素养很有好处。

  考完试还得亮分。开学至今,市教育局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陆续将每个学科的各校实考人数、平均分和排名全部公布出来。“本来觉得自己对专业知识掌握的还不错,没想到还是有些疏漏。”一位参加考试的高三教师感慨,往常都是看着学生做题、考试,轮到自己还真有点紧张。考完试后,他也像平时常教学生的那样,给自己准备了一个错题本,把丢分点认真记录在案,打算好好复习研究一番。

  记者注意到,在数学科目出现了160多分的高分。高考试卷满分不才150分吗?多出的十几分是怎么回事?对此,该负责人解释,为了鼓励老师一题多解,对原本满分12分的题目增设了“加时赛”,规定每多一种解法就多5分。这么一来,就有部分老师考出比卷面分更高的成绩了。

  作为提升蚌埠市教师素养、全员培训的内容之一,考试结束后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认为考得好。“对于老师来说,不仅要传道授业解惑,也要在考试中学习,通过考试来促进教学。实话实说,考试中也暴露了不少问题,使我们明确了今后要努力的方向。”他说,通过考试来分析不足、消化知识点的办法对学生适用,对老师也同样适用。而发布考试成绩,则是希望以此激励高三教师加强业务学习和能力提升,以更加昂扬的状态投入教育教学工作,取得更加优异的成绩。

  采访中记者还了解到,在高三教师“独立完成一份高考试卷”之后,市教育主管部门还要将此项活动继续延伸至初中和小学,同样是以真题闭卷考试的形式进行。“在考试的同时,还要进行大规模开展专项培训,首批计划培训千名高中教师,接着是初中、小学。”市教育局负责人表示,以教育测量为主题,辅之以信息技术加强培训,以此提升教师命题、解题能力,真正做到“学高为师”。而且,该项工作将作为一项常态化工作进行,以此促进全市教育质量向更高水平发展。 (完)

来源:蚌埠新闻网  作者:靳瑾  编辑: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