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蚌埠 > 社会·民生 > 社会民生新闻 > 教育

教育的阳光普照梦想

时间:2020-10-21 09:12

  一个多月前,我市800余所学校建成智慧课堂并投入使用,全市数十万名师生由此迈入了课堂内外都有大数据支撑的智慧学习新阶段,也成为我市“十三五”期间教育发展的里程碑。

  “昨天老师把今天的课程内容发到群里了,大家都预习了吗?作业完成得怎么样?”在新城实验学校八(6)班的数学课上,教师门辉打开平板电脑,学生预习和作业完成情况赫然在目。轻轻一点,错误率较高的几道题目被筛选了出来,成为本节课的重点。“学生的预习与知识点掌握情况一目了然上课不再凭感觉,而是有详细数据支撑,心里有底气,教学有重点。”谈及智慧课堂的使用感受,门辉形容道。

  今年9月,全市按照“市级统筹、企业代建、分级付款、创新应用”的原则,斥资15.8亿元在800余所学校建成了智慧课堂并投入使用,一步到位在全省率先实现智慧校园全覆盖,堪比为师生配备了全能助手。数据分析也显示,在今年的高考中,“先行一步”实施因材施教提升工程的12所示范校一本达线率为23.79%,同比提升2.55%;8所深度应用学校一本达线率为31.95%,同比提升4.09%。“以教育信息化水平的提升逐步缩小区域、城乡、校际教育差距,提升教育质量,促进教育公平。”在市教育局局长沈亮看来,智慧课堂未来可期。

  “十三五”期间,我市紧紧围绕提高教育质量战略主题,城乡教育协调发展,学校布局逐步优化,优质教育资源总量不断扩大,职业教育、高等教育发展质量进一步提升。去年我市开展普惠性幼儿园委托管理试点,今年又首次评选出5所市级特优类幼儿园和7所市级一类幼儿园,进一步扩大优质教育资源供给,优化学前教育布局结构,进而实现全市学前教育公益、普惠健康发展,满足“家门口入园”、“入好园”的需求。在去年试点的基础上,今年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初始年级报名全部实现网上报名,通过系统自动进行数据核验和条件匹配,实现学区的自动认定和入学资格确认,不光用数据跑路代替群众跑腿,也有力保障了教育公平。对于家长头疼的“四点半问题”,则按照坚持公益、学生自愿参与、多元服务等原则全面开展课后服务工作,获得家长和学生一致点赞。

  脱贫攻坚是重大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教育扶贫则是斩断贫困代际传播的有效手段。“十三五”期间,我市紧盯教育最薄弱领域和最贫困群体,以建档立卡贫困学生为重点,精准发力。扎实推进贫困家庭学生精准资助,保障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就学子女教育资助全覆盖,所有县区达到“20条底线”办学标准,323716人次贫困生获教育资助35477.17万元,让知识成为改变命运最有力的武器。

  今年初,我市第一次也是全省第一次突破传统招聘模式,由市教育局组织集中赴高校招聘教师,18名来自名校的新招聘教师入职7所学校,成为教坛的新鲜血液。与此同时,在全市中小学教师中开展“赛上课、赛命题、赛解题、赛成绩”岗位研修活动,全市1100余所中小学,32000名教师全员参加,聚焦实战、立足校本、研训结合,着力提升教师教学能力和水平。对于社会反映强烈的在职教师有偿补课问题,则开展专项行动坚决查处,典型案例向社会公布,有效刹住了不正之风。

  加强学前教育科学治理、办好优质小学教育、全面提升初中教育、探索普通高中多样化发展,蚌埠的教育在创新中负重前行。教育的阳光普照每个角落,也为更多人照亮了向梦想前进的阶梯。(完)

来源:蚌埠新闻网  作者:靳瑾  编辑: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