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蚌埠 > 社会·民生 > 社会民生新闻 > 教育

课本不光能读还能演

二实小承担国家级课题顺利开题

时间:2021-05-17 08:46

  日前,二实小承担的国家级课题《依托校园影视戏剧教育提升师生阅读素养》顺利开题,研究如何让文字“动”起来,为提升中小学生阅读素养另辟蹊径。

  该项课题是教育部教育装备研究与发展中心2020年度基本科研业务专项课题《提升中小学生阅读素养的路径与策略研究》的子课题,也是全省唯一该方向的研究课题。从关键词“阅读素养”、“影视教育”就能看出,课题主要研究方向是如何通过校园影视戏剧教育提升阅读素养。课题组负责人高杰介绍,课题并非干巴巴的研究,而是寓教于乐的过程。按照研究思路,将在二实小校园电视台的基础上,开设“戏剧进校园”“非遗进校园”“跟着课本排大戏”“课本剧比赛”等特色栏目,把书本内容转化成戏剧脚本,师生自编自导自演自评,激发孩子学习的主动性、自主性和创造性。

  “一方面我们要了解孩子的需求,开发本土特色影视剧校本教材;一方面组织教师开展研讨,在课题研究与实践中提升自身学术水平与教学能力,实现教学相长。”采访中,高杰告诉记者,不仅希望帮助学生建立起整套的阅读核心素养、树立正确三观,更重要的是培养自主学习能力,为终身学习打下良好基础,实现以美育人、以文化人的目标。

  2018年底,教育部、中宣部发布了《关于加强中小学影视教育的指导意见》,明确将影视教育作为中小学德育、美育的重要内容纳入教育教学。此前的开题报告会上,与会专家对课题组给予高度评价,认为该课题研究紧扣时代发展,涉及思想政治、影视戏剧、教育装备、文学素养、艺术审美等各领域,在推动中小学影视戏剧教育普及中有着独特优势和重要作用。

  近年来,蚌埠第二实验小学坚持“教育大数据”和“互联网+教育”的新教育理念,着力建设智慧教育学习环境,大力推动以校园影视戏剧教育为主题的探索。以阅读素养提升活动为目的,以课程改革为载体,多形式常态化开展校园影视戏剧教育,推动师生以读益智、以读增才、以读修身。

来源:蚌埠新闻网  作者:靳瑾  编辑:严静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