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蚌埠 > 社会·民生 > 社会民生新闻 > 教育

守护健康 “阳光纤检”进校园

时间:2021-09-16 10:58

  “你知道如何分辨‘黑心棉’吗?”“你知道‘毒校服’之毒从何而来?”“你知道如何正确穿用和维护服装吗?”日前,市市场监管局纤检所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阳光纤检”进校园活动,通过发放宣传单、法律咨询、投诉举报、现场展示不合格纤维制品等形式,让师生了解纤维制品。当日,在安徽财经大学,前来报到的学生络绎不绝,大家纷纷上前,了解有关纤维制品相关知识。

  所谓“黑心棉”,是指包括棉被、棉褥、棉衣等絮棉制品中不符合国家标准用棉的总称。国家标准规定,使用絮棉的品级要求6级及以上皮棉,而一些不法分子利用纺织厂的下脚料、已用医用棉、工业废棉来充棉被、棉褥、棉衣、枕头等絮棉制品,翻新肮脏的陈棉旧套、加工漂洗医用纱布来制作絮棉制品。由于“黑心棉”是用纤维性废弃物、废旧衣物、废旧棉胎等为原料加工而成,纤维短很容易从中钻出,被人体吸入后易引发咳嗽、哮喘等各种呼吸道疾病,如果被人体皮肤接触后会受到不同程度的刺激,轻者出现红色斑点、皮肤瘙痒,重者引发皮肤病。

  “校园生活离不开衣食住行,这关系到每个学生的健康和安全,本着对学生健康负责的态度,在此提醒同学们,开学报到时,若有人冒充学校工作人员在学校周边销售不合格的床上用品,请学生、家长不要上当,防止受骗购买‘黑心棉’产品。”现场,纤检所工作人员向来往学生展示了一些不合格棉制品。

  “以前买衣服时没关注过纤维质量等问题,对衣服的材质也不是很清楚,通过这次活动了解到很多纤维制品的相关知识,对于一些有毒成分也有了一个大概的了解,往后买衣服或买棉制品,会多多关注它们的纤维成分。”当日,来自安徽财经大学区域经济学专业的研究生朱华岳在参观一系列展品后表示。

  “‘阳光纤检’进校园,是纤检所多年来持续开展的重要活动之一,此次在高校举办主题活动,通过活动保障在校学生使用的纤维制品的安全,关爱学生身体健康,让广大师生了解相关法律知识,了解‘黑心棉’和‘毒校服’的危害,提升师生的鉴别能力,形成人人参与、社会共治,防止假冒伪劣商品流入校园。”采访中,市纤检所所长吕涛表示。

  据了解,为加强学生服及生活用絮用纤维制品质量监管,保障学生和广大消费者合法权益。近日,市纤检所按照安徽省市场监管局和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要求,对我市部分学校的学生服及生活用絮用纤维制品进行了专项监督检查。执法人员随机对我市15所学校开展检查,重点检查学生服“双送检”制度落实情况和生活用絮用纤维制品质量验收情况。检查中发现,大部分学校能够依规行事,但个别学校仍存在“双送检”制度流于形式、把关不严等问题。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当即责令整改,对情节严重的予以处理。

  如何辨别“黑心棉”?“市民在选购纤维制品时可以采用一看、二捏、三扯、四拍、五闻的方式辨别‘黑心棉’。”吕涛说,首先看看纤维制品有无夹入或经漂白处理,经漂白处理的制品颜色呆板无光泽;以工业废料、旧衣物等为原料的一般色泽灰黑、且有大量的碎布条和纱线头。“用手捏一下,看纤维是否松散有弹性,分布是否均匀。”若手感不光滑、无弹性、易粘手的则是“黑心棉”。由于“黑心棉”原料为工业废料、废旧纤维制品等再加工纤维制成,故纤维短、强力低,可取一束纤维用双手抽拔和扯断,若拔出的纤维短、扯断的纤维断裂整齐、强力低,则为“黑心棉”。“‘黑心棉’杂质多,选购时大力拍打制品,看是否有大量灰尘,再闻一闻是否有刺鼻异味。”吕涛介绍,选购纤维制品要去正规商店购买,不要因所谓的价格便宜,误听不法商贩的叫卖,上当受骗而买“黑心棉”,从而影响身心健康。

来源:蚌埠新闻网  作者:曹梦晴  编辑:严静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