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蚌埠 > 社会·民生 > 社会民生新闻 > 教育

寒假将至,蚌埠市消保委@广大家长和学生 理性看待、科学选择兴趣班

时间:2022-01-13 09:16

  寒假将至,今年的寒假是双减政策出台后的第一个假期,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不得在假期开展培训,为了防止孩子在寒假期间过度沉迷于电子产品,也为了让孩子在寒假期间有足够的时间培养个人兴趣爱好,增加户外活动,家长们纷纷将目光转向非学科类兴趣班,很多非学科类兴趣班也开启了招生模式,围棋、象棋、篮球、跆拳道等等,种类繁多,价格相对也比较便宜。

  “下周二寒假班开课,跆拳道、体适能、篮球、搏击等20门科目,需要报名请速度。”“最高12课时,报名寒假篮球班送篮球一个,报名围棋送围棋。”……这几天,在各中小学校及幼儿园门口,在家长们的朋友圈中,总是能看见围棋、舞蹈、街舞、体育运动等兴趣班在为寒假班招生,价格不高,课时刚好满足寒假一个月的时间,每天一到两个小时的兴趣班,让孩子不至于在假期中感到无所事事,也可培养孩子的兴趣爱好,加强体育锻炼,受到家长们的青睐。

  市民王先生在看到朋友圈里发的招生信息后,当即为孩子缴费报名了寒假篮球班的课程。“一节课一个半小时,年前上四节课,年后再上两节课,一个寒假就过去了,课时每天都有,家长可以按照课表选择适合自己孩子的时间。”王先生住在万达广场附近,为孩子选择的篮球班也在这片区域,离家近很方便,想要趁着假期,让孩子多多锻炼身体。当然,除此之外,他还为孩子报名了喜爱的围棋课程,平均一周上两三次兴趣班,周末休息,“我们在白天上班时不用担心孩子过分使用电子产品,又能让孩子享受丰富多彩的假期生活,一举多得。”

  去年7月24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双减”政策正式落地。“双减”为校外培训机构在国家法定节假日、休息日及寒暑假组织学科类培训按下了停止键。今年1月4日,市教育局下发通知,明确今年我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寒假从2022年1月20日开始。双减政策下的首个寒假,市消保委提醒全市广大家长,理性看待、科学选择兴趣班:“由于寒假兴趣班种类繁多,家长在为孩子选择兴趣班时,应结合孩子的实际情况,不要凭自己的兴趣和跟风来选择,盲目签约,匆匆付费而导致经济损失。”市消保委秘书处负责人丁成介绍,家长在为孩子选择兴趣班时,要重点考察兴趣班证、照是否齐全,了解兴趣班的教学口碑、课程安排、师资搭配、配套设施、管理水平等具体情况,更要考察孩子是否适合所学兴趣班的教学内容及形式等。在面对兴趣班推出的各类优惠套餐时,应对机构风险和孩子自身情况进行评估,首次报名,切忌选择跨学期、跨年等需要一次性预付大量学费的套餐,建议采用少量、多次付费方式。“培训机构开设寒假班,也是为了招揽客户,以期培养长期客户,家长可针对性地为孩子报名短期寒假班,若想继续上下去,可通过在短期班的考察,再做决定。”

  丁成建议广大消费者,一旦确定为孩子选择兴趣班,一定要与兴趣班签订正式合同。将学习费用、课时安排、上课地点、授课老师、退款条件及计算方式、违约责任等主要内容均应以书面形式进行约定,并妥善保管合同、发票等消费凭证,一旦发现兴趣班经营异常或遭遇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请拨打市消保委投诉热线:0552-2054315来维护您的合法权益。

来源:蚌埠新闻网  作者:曹梦晴  编辑:褚云梅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