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蚌埠 > 社会·民生 > 社会民生新闻 > 消费

双十一临近 不少消费者跟着直播买买买

时间:2019-10-30 08:52

  “刚才看了直播,有款口红真好看,我要在双十一买,还有优惠”“双十一买电器优惠特别大,这两天直播上都有优惠券”……距离双十一越来越近,网红直播的“带货”能力越来越强,各大网络购物平台在醒目位置开启了“直播间”,网红主播们通过直播互动推动日常及购物节营销。

  每年的双十一,无论买不买东西,这都成为了电商节日。作为淮河晨刊记者,以前关注的是价格战、口水战,而今年,则是聚焦了网红主播们的直播,悄然带起了购物潮。

  跟着直播“买买买”

  诱人的直播吃、经典口红色号现场试色、看着苹果橙子梨从树上采摘下来……边看视频边下单的新鲜体验,让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感到网上购物轻松有趣。

  作为网购达人,90后的陆女士这些天一直都在几个网红主播的直播间里打转。

  “还记得去年的双十一是怎么‘玩’的吗?”陆女士和记者回顾了去年双十一的经验,去年的双十一同样是优惠券、分红包、满多少减多少,还有助力得喵币。而今年,跟着网红看直播,成为双十一的关键词。

  就拿口红来说,如今网红口红一哥便是一位叫李佳琦的男主播。“他的推荐就像是有魔力,只要是他介绍的口红,都忍不住想买来试一试。”陆女士说,直播前会有预告几点开始。到了直播时间,进入直播间,就可以开抢了。不仅有口红,还有化妆品、日用品等。

  为何要在直播里抢购?“因为更划算啊,很多是限时特价,过了点就没有优惠了。很多主播主推双十一预订款,通过直播间预订价格更低,或能得更多赠品。”陆女士说,有一款香水,她之前并不了解,但稍一犹豫几千瓶就被秒杀了。

  最近经常守着直播的张女士告诉记者,直播的好处在于直观感受,主播会当场试装,颇有仪式感和获得感,一旦选中心仪的就直接下单。除了购买美妆、衣服之外,她还关注水果、农产品直播,亲自“看”到新鲜的水果,消费者往往会更放心大胆地下单。

  不少市民表示,在顶级流量的网红直播间,它们推荐的商品价格确实便宜,这是最重要的原因。“我在李佳琦的直播间抢到一款口红,价格甚至比代购还实惠。”张女士说,除价格实惠外,跟着网红买买买,也可以降低选择商品的时间成本。

  当然,直播购物也不是没有坏处。“在那种氛围下,很多东西都是头脑发热下单了。有的东西买回来,根本没有用武之地。就像是面膜,家里已经有很多了,又跟风买了七八盒。”张女士说。

  冷静对待“直播带货”

  记者了解到,2019年9月至2020年12月,在全国联合开展落实食品药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专项行动。其中,将高度关注“网红”食品信息,梳理违法犯罪线索。同时,电商第三方平台应切实履行监管职责,并对“刷单”“假评论”涉嫌违反广告法、反不正当竞争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违法行为进行查处。

  “网红直播,没那么好用,试多了都是泪!”市民孙先生多次在直播间里购物,就触了多次雷。

  “去年双十一,我在直播里抢购了两箱血橙。看直播的时候,主播徒手捏爆橙子,给观众看橙子如何新鲜多汁。但结果,两箱橙子到手后发现,根本不像主播吃的橙子那么多汁,很多橙子都干瘪了。”孙先生说,后来多次找了主播说明情况,才同意补发一箱。但是中间的过程既曲折又繁琐。

  “售后服务应该更完善一点,要有监管和约束,商家才不敢太乱来。不然的话我们还是去实体店买,贵就贵一点。”市民张女士说,看直播一键下单,购物流程顺畅、轻松,但售后服务也有所欠缺。对于一些存在问题的产品,直播平台没有完善的监管机制。所以,对于直播带货,主播的主观介绍、限时限量的销售带动、直播镜头的有选择性等等,也需要消费者在买买买的过程中,保持冷静和理性。消费者还是要货比三家,仔细擦亮眼睛,不能一味跟风。

  业内人士提醒,很多消费者会被直播间的热烈氛围激发购买欲,盲目下单。对于直播带货,消费者还需要有清晰的认识,不要盲目“种草”。(完)

来源:蚌埠新闻网  作者:何沛  编辑: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