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蚌埠 > 社会·民生 > 社会民生新闻 > 消费

快递企业总部放话要涨价

各网点未敢轻易调价

时间:2019-10-30 08:52

  “双11”购物狂欢临近,快递涨价话题一直是最近社交网络的热议话题。有的快递公司总部已经放出要涨价的消息,这是不是意味着不能放肆地“剁手”了?淮河晨刊记者在我市多个快递网点发现,因为市场竞争激烈,为了抢单,快递公司其实并没有轻易在这次“双十一”期间涨价。

  已有快递公司总部官宣涨价

  近期,中通快递在官网发布消息称:“将从2019年11月11日起调整快递费用。具体调整幅度,由当地服务网点根据总部指导建议并结合各自实际情况实施。”中通快递公司回应称,今年“双11”快件量仍将延续大幅增长态势,全行业将面临空前压力和严峻挑战。旺季期间,快递公司会投入更多的人力物力,从而保障高峰期间的平稳运营以及维护服务品质和客户满意度。此外,场地、运输、用工等费用也会相应上涨,因此,中通快递经过综合考量后主动调整快递费用。

  随着中通快递打响“双11”涨价的头炮,圆通速递也公布了从下月11日涨价的消息。

  “四通一达”在“双11”涨价已不是首次。去年韵达、圆通就在节前将各网点到达上海地区的快件派费上调0.5元/票。今年,中通、圆通率先涨价。

  为抢单,加盟网点未敢轻易调价

  值得注意的是,中通等快递的这轮涨价是“结合实际情况实施”的。记者来到前进路一带的这家中通快递网点,负责人马春艳告诉记者,目前已经接到了总部涨价的通知,“总部虽然宣布涨价,但同时也推出了不少优惠活动,每个人都可以参与一下,有可能直接免单,甚至全年可免单。”马春艳说,虽然总部宣布涨价,但因为网点属于加盟制,基层快递网点可以在总部要求范围内自主定价,各个末端网点情况不尽相同。

  在兴文苑小区附近的一家韵达快递点,负责人王喜明确告诉记者,“不涨价”。

  “针对淘宝店主可能会适当调价,但对普通散客没有涨价,买个衣服、包、化妆品啥的,都算小东西,不涨价,首重2斤以内,江浙沪还是8块钱,距离远的12元-15元。各家都在抢单,谁敢轻易涨价?”但这名负责人表示,“双十一”期间大件包裹的寄送会有一定的影响,箱子在70×70×70以上的包裹,快递公司可能不会接单,为的就是将运力集中保证海量的小件快递。

  主管部门:“双十一”包裹量是平时3倍以上

  市邮政管理局行业管理科负责人王晓伟向记者介绍,2018年双十一期间11月11日-20日,日均业务量52万件,日均投递量70万件。2018年业务量日均17万件左右,投递量22.8万件。去年“双11”期间的包裹处理量已经达到全年日均处理量的3倍以上。今年“双十一”期间,我市包裹的日均处理量预计不会低于去年。

  王晓伟表示,企业在旺季增加临时性用车、用工等,成本会大幅上涨。目前快递市场已经是竞争非常激烈的成熟市场,企业可以根据自身的情况来决定服务价格,市场也会调节价格,用户可以选择合适的企业寄递。虽然快递调价属于合理的市场行为,但主管部门已经向快递公司部署了迎战“双十一”的相关工作,要求企业积极组织仓储、配送,加强快递车辆设备管理和投入,加派人手,保证运力,做好配送路线优化设计和车辆设备的养护工作等等。王晓伟说,电商大促后容易出现消费者投诉增长的情况,快递延误问题在列。因此,快递公司在选择涨价的同时,保障服务质量是关键。

  不过,依然有不少网友担心“不能再愉快地买买买了”,还有人表示“涨价要保证三天内先送货上门再说”。快递涨价是否会对消费有所影响呢?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快递涨价会增加电商的成本,电商很可能在促销上“玩套路”,消费者需谨慎。(完)

来源:蚌埠新闻网  作者:陈瑶  编辑: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