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蚌埠 > 社会·民生 > 社会民生新闻 > 消费

“文明餐桌我践行”倡议书

时间:2020-03-18 08:44

  广大市民朋友们、全市各餐饮服务单位:

  餐桌文明关系市民健康,关乎城市文明。当前正值全市上下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关键时期,为培育安全健康、绿色节俭的文明用餐新风尚,切断“口口相传”的疫情传播途径,市文明办、市商务和外事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倡议如下:

  一、安全用餐,使用公筷公勺。餐桌使用公筷公勺,是对自己的健康负责,也是对他人的尊重和关爱;是热情好客的厚德禹风,更是文明蚌埠的形象展示。要自觉养成使用公筷公勺、分餐进食的好习惯,做用餐有礼的文明市民。餐饮经营单位要主动给消费者提供公筷、公勺、双筷,做到“一菜一筷、一汤一勺”,餐饮具必须严格清洗消毒,推荐使用高温热风循环消毒柜消毒,最大限度减少疾病传染可能,确保安全卫生,防止“病从口入”。

  二、绿色用餐,禁食野生动物。树立绿色环保理念,全面禁止非法食用、交易野生动物,在绿色环保中吃出营养、吃出健康。餐饮服务单位要持有效许可证合法经营,严禁无证无照经营。食材采购索证索票,严禁使用三无、过期食品,严禁加工、售卖野生动物,严禁在加工经营场所饲养、宰杀活禽,努力为消费者提供安全、健康的美食。

  三、节俭用餐,践行“光盘行动”。传承中华节俭美德,告别“爱面子、讲排场、比阔气”的消费陋习,做到不剩饭、不剩菜,以“光盘”为荣,以“剩宴”为耻。餐饮服务单位要在显著位置悬挂食品安全信息公示栏,展示“文明餐桌”“光盘行动”的温馨提示,要加强自律与引导,自觉抵制奢华消费、取消最低消费、反对铺张浪费,主动提醒顾客适量点餐、餐后打包,引导群众养成理性、节俭用餐习惯。

  四、文明用餐,遵守社会公德。倡导餐桌礼仪,摒弃餐饮陋习。不着睡衣进入餐饮公共场所、不在餐饮公共场所喧哗吵闹、随地吐痰、坦胸赤膊,不在餐厅吸烟,不带宠物进入餐厅,不劝酒,不酗酒,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餐饮服务单位坚持优质服务,做到以礼待人、以诚待客。广泛摆放张贴“文明餐桌公筷公勺”“禁止吸烟”等提示牌,引导人们自觉遵守社会公德。

  文明是一种习惯,防疫是一份责任。让我们携起手来,自觉养成使用公筷公勺、拒绝野味、文明用餐的好习惯,以每个珠城人的文明实践为我市夺取全国文明城市“两连冠”、取得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贡献力量!

   蚌埠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蚌埠市商务和外事局

   蚌埠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0年3月12日

来源:蚌埠新闻网  作者:  编辑: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