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蚌埠 > 社会·民生 > 社会民生新闻 > 消费

“新餐桌文明”会成为潮流吗?

时间:2020-03-23 08:38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向好,我市餐饮业逐步有序开放,如何吃到一口放心饭成了不少人关注的重点。不少餐厅提供打包外带,许多企业食堂实行错峰就餐,我市倡议实行分餐、使用公筷公勺……分餐制、公筷制再次进入公众视野并成为热议焦点。

  疫情之下公筷公勺分餐

  “我在家里一直倡导使用公筷公勺,甚至是分餐。从目前的形势来看,今后这种模式也将得到推广。”市民张浩告诉记者,之所以要在家中提倡分餐,使用公筷公勺,很大一部分原因是自己去年被查出感染幽门螺旋杆菌。在查了大量资料和咨询医生后,为了不传染给家人,张浩提出在家中实行公筷公勺。

  虽然张浩一家实行了公筷公勺制,但在疫情发生之前,他们对使用公筷公勺的意识仍然很淡薄。“一家人在一起吃饭,经常是拿着公筷夹菜,夹着夹着就自己用上了。”疫情发生以后,张浩意识到使用公筷公勺的重要性,甚至提出了分餐。不过,在全家人商量后,一致觉得分餐很麻烦,便将使用公筷公勺坚持了下来。

  记者采访发现,疫情期间,不止张浩意识到公筷公勺分餐的重要性,很多市民以及餐饮行业再度提起公筷制、分餐制。

  近日,市民孙女士与家人一行四人,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第一次出门聚餐。来到蚌埠银泰城一家餐厅后,他们与邻座间保持一米以上距离。这次就餐,孙女士发现餐厅服务与疫情前有所不同:桌上放有公勺和公筷;每人一副一次性手套,以防止在使用公筷公勺时发生交叉传染……

  “此次疫情给人们带来了很多警醒与反思,家庭聚餐、朋友聚会,‘筷来箸往’为病菌扩散打开方便之门,使用公筷公勺这种方式我个人是能接受的。而实行分餐制无疑是目前避免‘病从口入’的好办法,不过,这让大众普遍接受还需要一个适应的过程。”孙女士说,以前媒体多次倡议用公筷、公勺,其实这种倡议真不是矫情,而是文明和卫生,既保护自己,也保护他人,更彰显社会责任。希望餐饮行业能普遍推广,相关部门能制订行业规定,循序渐进地推行公筷制或分餐制。

  珠城正餐早有公筷公勺分餐制却难得到有效推广

  什么是分餐制?就是吃饭时餐具分开,每人单独一份食物,吃多少就要多少,夹多少就吃多少。但是,中餐的饮食习惯决定了大家喜欢围桌而坐一起分享,不少人认为实行分餐制会破坏餐桌上亲切热闹的氛围。

  “一些星级酒店实行分餐制,服务员将每道菜品分别放置在每个人的小碗里。但是,大家吃着吃着就‘合’到了一起,分餐制形同虚设。”市民王女士表示,在家中提出分餐,实施的难度就更大了。一是将每道菜分餐,需要某一个家庭成员去做,这需要花费时间;二是老人们思想观念保守,提出分餐的第一反应就是觉得年轻人嫌弃他们了。不过,倡导公筷公勺制的话,通过宣传,老人们在思想上还是能接受的。

  记者走访了解到,正如王女士所说,“合餐”餐饮传统已久,习惯难改。更有不少人因为“面子”不想分餐,怕亲人朋友间觉得“生分”。分餐虽然在我市不是很普及,但是公勺公筷一直都存在。正餐聚会,一些酒店在每一道菜品旁边都会放置一双公用筷子和一个公用汤勺,方便每个人夹菜。

  龙湖阳光假日酒店董事长王从美介绍,他们酒店很早就配备了公筷和公勺,并与消费者所用筷子勺子的颜色有所区分,大伙也没有不适应的。同时,也会按照消费者的要求对部分菜品实行分餐。疫情防控期间,餐厅张贴了醒目的标语要求消费者保持合理间距、一人就餐。推行分餐制、公筷制让就餐文明更进一步

  记者查询资料了解到,中国人最早的分餐制,是由于当时食物匮乏导致分餐。后来随着经济的发展,饮食逐渐商业化。食材多种、烹饪技法多样,围桌共食合餐慢慢成为习惯。2003年非典疫情暴发期间,钟南山院士就呼吁过使用公筷。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钟南山院士再次强调使用公筷及家庭卫生消毒的重要性。

  “自己和好友外出就餐,也会相互提醒使用公筷。表面上看,使用公筷公勺、实行分餐是少了点‘人情味’,但这样的做法有利于防范和减少用餐时的交叉感染和传播疾病,这一良好的卫生习惯为自己为他人筑起一道卫生、安全屏障。”王从美告诉记者,为了阻断餐桌上的疾病传染路径,倡导公筷制,可以说这次疫情是一次改变生活习惯的契机。从餐饮企业的角度来说,分餐制推行困难,究其原因还是很多人在观念上不接受。餐饮企业可以先引导消费者使用公勺公筷。同时,可在颜色、形状上对公筷私筷、公勺私勺进行区别,便于消费者区分使用。

  目前在国内,很多宴会已经实现了分餐制,并且已经作为服务规范。“在蚌埠,分餐制推行需要一个过程。只能通过不断宣传,潜移默化才能逐渐改变。”蚌埠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秘书长李绍好告诉记者,近日协会将会召开一次餐饮行业内的会议,对相关事宜进行商讨,其中就包括推广使用公筷公勺、分餐进食等倡议。采访中,多名餐饮业人士和专家表示,疫情之后,大家饮食习惯要慢慢引导、改变,餐厅应该把公筷制、公勺制作为最基本的服务保障,分餐制需要从改善服务、提升社会认知等方面多管齐下。无论是采取分餐服务,还是提供公勺公筷,其目的是能够在全社会形成文明就餐的习惯。

来源:蚌埠日报  作者: 何沛  编辑: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