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蚌埠 > 社会·民生 > 社会民生新闻 > 消费

蚌埠上半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744元

时间:2020-08-14 08:43

  记者从昨天上午召开的蚌埠市城镇居民增收工作联席会议第一次会议上获悉,上半年蚌埠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744元,同比增长4%,高于全省平均水平0.5个百分点,增幅位居全省第4,皖北第一。

  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由工资性收入、经营净收入、财产净收入和转移净收入四个部分组成。纵向比较的话,蚌埠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位居全省第7位,较去年同期上升一个位次;同比增幅4%,高于全省3.5%的平均水平0.5个百分点,增幅位居全省第4位,比去年前进了两位,继续稳居皖北首位。“因为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今年的增收工作十分特殊。”对此,市人社局副局长谢长新告诉记者,今年一季度,蚌埠市城镇常住居民可支配收入为10420元,其中工资性收入6082元、经营净收入1320元、财产净收入625元、转移净收入2393元,同比增长1.5%,增幅位居全省第五。到了二季度,增幅进一步扩大。从这两年的趋势来看,可支配收入每年都有8%以上的增长,尤其经营净收入和转移净收入增幅最大,说明大家的腰包越来越鼓。

  工资性收入一直是蚌埠市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的大头,占比接近60%。老百姓的腰包鼓起来,全力稳就业、保就业,增加工资性收入是放在首位的。为此,蚌埠市在持续执行援企稳岗政策的同时,积极发挥新增就业奖励、失业保险返还、技能培训、创业扶持等政策引导作用,鼓励企业稳定就业岗位,克服疫情带来的负面影响。为了实现更优质的就业,蚌埠市还鼓励企业、院校利用国家免费开放平台及企业内部线上资源开展技能培训,将线上课程同样视为理论学习,一样能享受培训补贴。据统计,今年上半年蚌埠市人社部门就拨付培训补贴资金286.7万元,涉及348户企业20288人次。

  此外,蚌埠市也通过加大信贷支持力度,增加居民的经营净收入。从数字就能看出,今年上半年,蚌埠市推动辖内相关银行运用3000亿专项再贷款向24家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发放优惠利率贷款10.41亿元、运用5000亿再贷款专用额度向434户企业发放复工复产再贷款专用额度优惠利率贷款4.17亿元,运用10000亿再贷款新增额度投放优惠货款1亿元。半年贷款增量创历史最高水平,实现了逆周期信贷投放增长,有力支持了企业持续经营发展,也间接保障了居民就业增收。与此同时,蚌埠市对创业者也给予无微不至的关怀,仅1-6月份就累计发放创业担保贷款683笔、金额1.16亿元,有效破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为发展送来源头活水。

  在增加财产性收入和转移净收入方面,蚌埠市一方面规范融资和房屋租赁市场管理,合理引导投资、拓宽理财渠道,特别是通过税费调整,缩小社会贫富差距,帮助中低收入民众积累更多财产性收益。另一方面,落实兜底保障,通过全面落实社保减免缓交,加大对困难人员援助等,构建起多层次社保兜底体系,实现了不同群体的社会保障应保尽保。

  “按照《蚌埠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到今年年底,蚌埠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要达到41500元。”谢长新透露,因为疫情影响,蚌埠市城镇居民持续增收压力大,尤其是一季度的经营净收入下降明显。为了居民的腰包越来越鼓,下半年蚌埠市还将大力促进就业稳定,增加工资性收入;尤其是解决好农民工、退役军人、残疾人员、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多管齐下,不断提高收入水平。(完)

  

来源:蚌埠新闻网  作者:记者 靳瑾 通讯员 侯长进  编辑: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