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蚌埠 > 社会·民生 > 社会民生新闻 > 消费

大蚌埠的秋季菜单上新了

-这些本地特色别错过

时间:2020-09-23 08:52

  “秋分”刚过,秋色显现,大地色彩斑斓,阳光直射的位置,继续由赤道向南半球推移,北半球开始昼短夜长。阵阵秋风袭来,气温下降,寒凉渐重,人的情绪易受秋季萧瑟的环境影响,此时,需要温暖有力量的食物来抚慰心灵。记者从我市一些饮食场所、餐饮企业了解到,为了顺应时节,大蚌埠的秋季美食菜单也更新了不少,多了几分秋日的味道。

  店家秋季上新,本地产大放异彩

  上个周末,家住蓝天花园的金女士到附近一家名为口味园的饭店吃饭,点了一份蔬果沙拉,在这份菜里居然吃到了刚上市的怀远石榴。“这种常见的凉拌菜常吃,除了卷心菜、苦菊、火龙果、黄桃这类的基本配置,没想到这次还添加了刚上市的石榴,感觉挺新鲜的。”金女士说,简单的一道凉拌菜,店家加了应时的鲜果,不仅菜的口感更好,营养价值更丰富了,作为消费者也感觉到了店家的用心。

  其实,顺应时节推出秋日菜单的店家可不少。我市地处淮河沿岸,物产丰富,秋季是丰收的季节,有很多季节性食材大量上市,店家也乐得在这个时间段调整菜单。

  上个周末,在主打本地特色的餐饮企业阿财老铺,记者看到点菜区出现了盐水花生、四喜菠菜、桂花糯米藕、蒜泥茼蒿、砂锅芦笋、淮河船丁鱼烧粉皮、淮河香酥毛刀鱼等极具当地特色的菜肴。

  “顺时而食是养生之道,也是我们餐饮人遵循的法则。客人吃个新鲜劲,我们备菜也有更多选择,本地特产也更容易做出本地特色。有的时令菜很鲜,一年之中也就短短一两个月能吃到的,比如我们的桂花糯米藕是三汊河的藕,只有9月下旬到10月上旬有,盐水花生是固镇王庄的花生,只有9月下旬到10月下旬有。”店主朱海霆告诉记者,最近店内上新了很多秋季新菜,主材都是选自本地,鱼、莲藕、花生等等都是本地有名的特产,就连茼蒿、芦笋这类蔬菜也是当地农民种植出来的,从种植基地直接运到饭店,每一片菜叶上都还透着水灵。店里最近刚出的本季新菜“陈年花雕熟醉蟹”只有这几个月能吃到,螃蟹全部来自四方湖。

  “餐桌明星”,大受追捧

  不时不食,比如,五月不仅要吃粽子,还要吃鸭蛋、黄鳝;中秋节不仅要吃月饼,还要吃河里肥蟹和湖中莲藕;重阳节吃花糕;春节要吃大肉、饺子……人们心里的祈祷与祝福,都蕴涵在那随节气变化而变化的吃食之中了。不同时节的物产、美食,也滋养了我们的身体,经过从舌尖到胃的旅程,一路抚慰着我们的心灵。

  西风吹蟹脚痒,还有几天就是金秋十月,也到了螃蟹上市的时候。淮河沿岸,水系丰富,蚌埠人的秋季餐桌怎少得了蟹这道大菜。四方湖、沱湖都是本地螃蟹的主要产地,这些蟹不仅会“爬上”蚌埠人的餐桌,通过发达的现代物流体系,还会到达远方,“爬上”全国各地千家万户的餐桌。

  蟹,这道美食也成为商家秋季主打的菜式,几乎每家饭店都会在这个季节推出和蟹有关的菜式。南北方做法不同,但在蚌埠各种做法都能吃到。秋风微凉时,品蟹韵味,方才算是不负秋色。此刻即将进入一年中蟹最肥时,蟹膏蟹黄鲜香浓郁而口感细腻,蟹肉白嫩鲜甜,食之,齿颊留香,入口难忘。有的饭店推出了蟹粉狮子头、蟹粉小笼包、蟹粉豆腐,有的则推出了花雕醉蟹,还有的大排档做法“火爆”,直接将蟹配菜爆炒或者来一道重口味的干锅蟹。但最经典的做法还是删繁就简,还原食物本身的味道,店家直接端上一大盘清蒸蟹,红彤彤的蟹整齐地码放在一起,远远就飘来一阵香甜,再看上一眼,吃货的魂就要被勾走了……蟹,不论哪一种做法,都是美味诱惑。

  秋季进补正当时

  秋冬时节寒冷干燥,我们的身体也变得“脆弱”起来,稍不留神就会感冒、咳嗽,肺病、心脏病等慢性病在这个季节也容易复发。因此,秋季要适当“进补”。事实上,真正的“养生高手”,并不是那些名贵的中草药材或保健品,而是我们身边一些非常普通的食材。只要搭配得当、正确食用,称得上秋日名补。

  中医认为,秋季养生应遵循秋季的自然特性来养生,注重养阴防燥。总的来说,秋季进补主要遵循初秋平补、仲秋润补、晚秋滋补的养生原则,初秋的气候特点是“燥”,所以饮食多侧重于“燥者润之”的原则。

  除了螃蟹,商家们还将刚上市的甜糯栗子、花香莲藕,还有桂花都融入了菜肴中。金汤板栗娃娃菜、桂花年糕、藕夹……都是时令菜肴。

  不少专家认为,初秋季节,天气开始干燥应该以平补为主,在饮食中多吃汤水、莲藕、梨子,润肺养阴。

  记者了解到,我市不少餐饮业都推出了养生汤,还有一些商家将梨子等刚上市的水果也入了菜,例如牛肝菌土鸡汤、百香果冰镇雪梨、银耳百合莲子汤,都是适合秋季吃的养生菜肴。

  而随着天气逐渐转凉,吃些滋补的食物还可以提升免疫力,增强人体对寒冷天气的适应能力。记者了解到,有的饭店、餐厅的秋季菜单上,还会特别推出爆羊肚、煎羊排、羊肉汤、牛肉汤等菜肴、汤水。

  秋天是丰收的季节,也是进补的好时节,各式色彩缤纷的水果蔬菜纷纷上架,多补充些新鲜果蔬,不仅能满足吃货们味蕾的享受,还能达到养生的效果。离中秋和国庆还有不到十天,挺过假日前这几个“超长待机”的工作日,调节好心情、调理好身体,微笑迎接节日的到来吧。(完)

来源:蚌埠新闻网  作者:陈瑶  编辑: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