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蚌埠 > 社会·民生 > 社会民生新闻 > 消费

“一照通”试点将在全省推广

时间:2021-05-07 08:45

  只要营业执照,告别生产(经营)许可证,行政审批再提速——安徽自贸试验区蚌埠片区积极探索“一照通”改革试点,将作为首批标志性建设成果在全省推广。

  以往开办企业,除了营业执照往往还需要不同部门盖章的生产经营许可证。而“一照通”改革,是按照“一窗受理、一套表格、一次审批、一照准营、失信惩戒”的模式,将涉企经营许可事项与企业开办事项合并办理,把许可信息以二维码的方式加载在营业执照上。届时,企业通过线上或线下“一个窗口”一次性提交材料、一次性办理企业开办事项和经营许可事项,所以被形象称为“一照通”。

  “创新的亮点就是将经营许可、备案与营业执照合并办理,许可事项及内容在营业执照上体现。企业有了营业执照,可以不再申领相关生产经营许可证。”市数据资源管理局政务服务指导科科长汪心清介绍,“一照通”也将推动构建审批高效、经营规范、诚信自律、监管科学的行政许可新模式。

  为此,蚌埠市加快推进“一体化”业务办理平台建设,探索将涉及商事登记、食品经营许可、药品经营许可、医疗器械经营许可等相关事项通过“一体化”平台统一申请、受理、审批、核查监管。由此推进许可事项业务办理整合,包括食品经营许可(含餐饮服务)、食品生产许可、气瓶充装许可、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药品经营许可(批发、零售)、医疗器械经营许可、食品小作坊登记、第一类医疗器械生产备案、小摊贩备案、小餐饮备案、电梯维护保养单位备案等,都将在未来实现全覆盖。

  作为“宽进、快办、严管、便民、公开”的审批服务模式,“一照通”能在深入推进压缩企业开办时间改革、实现企业开办“一日办结、智能审批”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展和延伸企业开办的服务链条。将申请材料、时间、成本等大幅度压减,市场准入进一步提质增效,以此解决企业“准营难”问题。

  谈及实施的时间表,汪心清表示,将分两批次探索推进。第一批,首先将市场监管部门领域内的食品销售、餐饮服务、药品零售、医疗器械经营等涉企经营许可审批事项进行整合;第二批,选择市场监管部门以外的、与企业生产(经营)关联性强的其他职能部门的涉企经营许可审批事项进行整合。

  “大胆试、大胆闯”的制度创新,不仅对审批改革有要求,建设简洁、高效、优质的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同样重要。“目前企业设立登记智能审批系统以及“一体化”业务办理平台已完成需求调研及建设方案的编制,同时推进窗口设置、人员培训等工作。”汪心清形容,届时,企业和人民群众办事就像“网购”一样方便。

来源:蚌埠新闻网  作者:记者 靳瑾 通讯员 罗万江  编辑:严静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