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蚌埠 > 社会·民生 > 社会民生新闻 > 消费

蚌埠市消保委发布中老年群体黄金珠宝消费警示

时间:2022-01-26 09:30

  老年人是特殊的消费群体,近年来,我国的老龄化社会进程不断加快,消费领域中老年消费所占比例也越来越大,已成为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虎年春节即将到来,中老年人黄金珠宝消费也将迎来一个旺季。在此,市消保委提醒广大中老年人避开黄金珠宝消费陷阱,助力虎年经济行稳致远。

  日前,记者查阅相关资料显示,在近十年中,中国金饰品消费量在全国黄金消费量中占比的平均值为72.4%,而在消费群里,中老年人占比巨大,同样,中老年群体中,发生金饰品消费纠纷比例也日渐增多。近日,记者在我市一些商场珠宝柜台发现,年关临近,不少珠宝柜台打起了优惠政策,计重的黄金首饰可减免部分手续费,而“一口价”珠宝首饰,价格较为便宜,款式多样,设计精美。“足金是计重销售,以黄金重量与当日每克黄金价格为标准;硬金和K金按件销售,也就是商场价签上的‘一口价’,不受国际金价变动影响,以工艺与造型吸引消费者,尤其是硬金首饰是近几年出现的一种新工艺,其与传统的足金首饰相比,不容易变形,相同体积下,重量要轻近一半,但不如足金更保值。”市消保委秘书处负责人丁成介绍,现在珠宝店柜台上的黄金首饰有足金、硬金(足金)、18K金、22K金等四种黄金首饰,想要购买具有保值效果的金饰以足金饰品最佳,要谨防销售人员误导购买了“一口价”金饰。

  “由于足金首饰硬度较低,佩戴一段时间后可能出现变形、划痕、磨损等情况,很多消费者会有更换的需求,为此商家推出了‘以旧换新’的消费模式,在促销季还会打着‘免加工费’、‘免服务费’等旗号吸引消费者。”丁成表示,特别是第一次进行以旧换新的消费者,换到的足金可能存在分量差异、以足金换到了成色不同的金,或以普通黄金换到不保值的硬金等情况,从而无法再进行以旧换新。对此,丁成建议消费者在以旧换新前应当提前做好换新功课,货比三家,先“算清楚账”再买单。

  在外出旅行中,被导游带到当地珠宝店,以大量优惠珠宝来吸引消费者,此时,要警惕这些所谓的廉价珠宝是不是“赝品”。网购平台、直播带货,成为当前流行的销售方式,但黄金珠宝等属于特殊、贵重消费品,普通消费者尤其是中老年消费者对其难辨真假,维权也经常因缺乏证据困难重重。在此,丁成提醒广大中老年人,在购买黄金珠宝时,务必选择知名品牌到正规的商场购买,同时要求商家开具正规发票,注明商品的实际名称、等级、净度、重量和售后维护标准。目前,我市大型商场销售的知名品牌的珠宝首饰都经过严格检测,有与其相对应的鉴定证书,消费者可放心选购。同时,市消保委通过近三年的数据分析发现,大型商场在发生黄金珠宝类消费纠纷时与消费者主动达成和解的比例也远高于一般中小型商铺和网上购物平台。

  最后,市消保委提醒广大消费者,当您的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请及时拨打12315或者0552-2054315,进行投诉举报。

来源:蚌埠新闻网  作者:曹梦晴  编辑:褚云梅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