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蚌埠 > 社会·民生 > 社会民生新闻 > 消费

蚌埠:农产品做“体检” “菜篮子”拎得更放心

时间:2022-01-27 09:17

  “你好,可以帮我检测一下这棵花菜农药残留可符合标准?”

  “好的,您登记一下,现场帮您检测,结果出来后会通知您。”

  日前,泷湖湾菜市场快检室里,市民送来一袋花菜,希望快检人员帮助他检测花菜里的农药残留。在登记完个人信息后,快检人员剪下花菜的部分组织,放入容器中,一番操作后,提取出的试剂被放入设备,几分钟后,花菜的农残结果显示,符合农残指标。

  “食品安全民生工程 食品快速检测室”“你点我检 你送我检”……菜场里,窗明几净的快检室,样品前处理区、样品检验区、清洗区、废物污物存放区、试剂耗材存放区、样品存放区。专业检测人员穿着白大褂,戴着口罩和一次性手套,依照快检流程认真操作,做完的样品装入自封袋,贴上标签再放进冰箱里保存……“农贸市场每天要抽检15批次的食品,其中包括1批次兽残,包括牛羊猪肉、鸡鸭或水产品等肉类;1批次的非法添加,如咸菜类和熟食;13批次的农残,如蔬菜水果等。”泷湖湾菜市场快检室检测员蒋倩介绍。

  “现在菜场每天都会贴出农残检测结果,我们就参考公示结果,哪种菜安全就买哪种菜,蔬菜水果肉类天天都能‘体检’,俺们老百姓买菜也放心了!”采访中,市民陈云说,泷湖湾菜市场入口处,每天的食品快速检测记录都会更新。据菜场负责人介绍,快检人员会在菜场开市时从各个摊位上挑选蔬菜肉类做检测,并在菜场内四个角落张贴检测结果,方便前来买菜的市民查看。“农贸市场目前有经营户170余户,每年检测农产品约5500批次,基本上达到市场经营户食品检测全覆盖,每年检测不合格农产品约35批次。”千万加泷湖湾菜市场管理员李永兵说,对于检测出不合格的农产品,进行下架销毁并记录。

  农产品食品安全关系千家万户,关系千千万万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作为全市一项民生工程,不仅在农贸市场设施快检室,在一线检测农残、兽残,在各市场监管所,也设有食品快检室。走进蚌山区青年市场监管所快检室,市场监管所快检室和农贸市场快检室构造相同,设备齐全,快检人员会根据每日送来的农产品进行快检。“我们所肩负着辖区4个商超、3个学校和幼儿园食堂的食用农产品快检任务。”青年市场监管所所长黄健康说,每天清晨,快检员会对辖区商超进行抽检,检测结果第一时间进行公示。此外,还会开展“你点我检 你送我检”便民活动。“对于抽检不合格的农产品,会责令下架、召回,及时整改,通过查验索证索票进行产品溯源,构成违法的会依法立案查处。”黄健康表示。

  据了解,目前全市建设民生工程快检室108个。其中,市场监管所快检室65个,农贸市场快检室43个。民生工程快检室建设运行以来,对保障食品安全、强化农产品风险监测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快检室针对蔬菜水果、畜禽肉类、水产的农药兽药残留、非法添加等高风险品种项目进行快速检测,“批发市场快检室每天至少完成30批次食品的快检筛查,农贸市场快检室每天至少完成15批次、市场监管所快检室每天至少完成10批次的快检筛查。”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宝鼎介绍,经快检不合格的食品,一律下架停售并进行销毁处理。目前,我市有39家农贸市场开放了快检服务窗口,今年以来接受市民送检食品1680余批次。“民生工程快检工作纳入食品安全评议考核内容,市市场监管局将着力加强快检室规范运行方面的监管和考核,提高快检工作水平,促进民生工程快检室发挥更大的作用。”杨宝鼎说。

来源:蚌埠新闻网  作者:曹梦晴  编辑:褚云梅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