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蚌埠 > 社会·民生 > 社会民生新闻 > 消费

对过度包装说不! 有关部门重点抽检端午节时令商品

时间:2022-05-19 10:02

  “套娃式”礼盒、大盒配小饼……近年来,一些商家在包装上可谓“煞费苦心”,有的商品甚至重“颜值”轻品质,造成了资源浪费。近期,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2022年全市商品包装计量监督专项检查,重点针对端午节时令商品过度包装行为实地抽检,宣传普及绿色环保理念。

  “最近我在超市买了几款零食,有一款零食坚果的包装华而不实,盒子很大,结果拆掉包装,里面仅仅只有三小袋巴掌大的坚果。”市民陈女士说,不仅仅是食品存在过度包装,化妆品更是如此。比如高级定制化妆品,里里外外裹了多层包装,拿到手就只是一支口红。

  记者了解到,为进一步规范食品和化妆品包装要求,国家已相继出台《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等相关法律法规以及《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 食品和化妆品》等强制性国家标准,对商品外包装都有明确规定。比如从月饼和粽子的包装需求、商品必要空间系数、包装层数、混装情况等方面作出更严格的规定。将月饼和粽子的包装层数由“不超过四层”调整为“不超过三层”;月饼和粽子的包装不应使用贵金属、红木等贵重材料等。

  本次监督抽查重点以粽子、酒精饮料、茶叶、化妆品、保健食品、加工农副产品等与广大消费者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商品作为抽查对象,抽查组严格按照《食品和化妆品包装计量检验规则》和《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 食品和化妆品》等技术规范和国家标准的要求,对相关商品进行抽查。

  购买食品及化妆品类商品时,消费者如何分辨商品是否存在过度包装?执法人员称,消费者可以通过“一看、二问、三算”,简单判断商品是否属于过度包装。一是看商品的外包装是否为豪华包装,包装材料是否属于昂贵的材质;二是标准严格限定了包装层数要求,在不能拆开包装的情况下,要问包装有几层,层数是否符合要求;三是测量或估算外包装的体积,并与允许的最大外包装体积进行对比,看是否超标。

  “监督抽查的商品近期在实验室进行检验,结果将在端午节前向社会公示,对不合格的商品包装生产、销售企业将依法予以处罚。”市市场监管局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加强对商品过度包装的监管,减少商品包装资源消耗。(融媒体记者 何沛)

来源:蚌埠新闻网  作者:融媒体记者 何沛  编辑:马菲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