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双微|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安在线

中安在线   2023-05-17 17:10:00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记者 李旭   编辑:汪淳

  “今天我们相聚涂山脚下,祭祀大禹,缅怀大禹的丰功伟绩,让我们永记这位千古英雄,传承大禹精神,立后世之功、建美好家园。”5月17日,涂山庙会盛大开幕。

  作为一项传统民俗文化活动,每年的农历三月二十八,涡淮儿女都会自发聚集起来,举办淮河流域最大的传统庙会——涂山庙会。此次庙会时隔三年再次举办,社会关注度高。庙会当天,游人如织,商贾云集。沿淮民众纷纷敲锣打鼓,载歌载舞,从数十里或数百里外涌向涂山,颂扬大禹治水的功绩,庆祝和谐的太平盛世。

  本次庙会设置了民祭大禹典礼、非遗展示、民间艺术表演等形式多样的活动。民祭大禹典礼上,沿用了古时最高规格的民祭典礼,共进行肃立雅静、敬献花篮、击鼓撞钟、敬献祭品、恭读祭文、乐舞告祭等仪式。锣鼓响起,鼓乐齐鸣,遥想远古,展望未来,在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同时,也激发了华夏儿女爱国情怀。

  区卫健委制定了应急医疗救援方案,庙会当天部署安排了马城镇中心卫生院、长青乡卫生院多名医护人员在数个点位执勤待命;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提前介入,对庙会期间食品安全、特种设备安全、消费投诉等工作进行现场指导……禹会区作为涂山庙会举办地,全区各部门积极做好人员分流、车辆管控、秩序维护、医疗救护、安全防范等保障服务工作,提升游客的体验感、舒适度、满意度。

  据了解,涂山庙会,是淮河流域史料记载最早、规模最大、人数最多、最能传承民族精神和民俗文化的盛会。相传四千多年前,淮河流域水患严峻,大禹的父亲鲧用封堵办法治水九年,终因方法不对而以失败告终,临终前交代禹“一定要把水患治好”,禹汲取父亲失败的教训,采用疏导方法治水,历经千辛万苦终于在农历3月28这一天,凿通龙门,成功制服水怪,并会诸侯于涂山,于是,沿淮民众为纪念大禹的丰功伟绩,便把每年农历3月28定为庙会日。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