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蚌埠 > 文体·旅游 > 图片新闻

中安在线   2020-12-09 17:17:48   来源: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作者:   编辑:严静

  当许多人走出乡村去城市打拼,一个名词“留守儿童”开始被提及,他们的健康成长成了一道难题。在怀远县常坟镇,有这样一个人,面对着年龄不同、能力不同、身材不同的孩子们,她多年如一日从事花鼓灯教学,累计人数近一万人,有两千多孩子在这儿学到本领、走出农村,成为许多文艺团体的骨干力量,成为许多文艺院校的编导教练,成为文化部门懂行的领导,成为解放军中的文艺大兵,她,就是马彩娣。

  马彩娣是安徽省天长市人,1961年出生,1979年考入天长市扬剧团,学习扬剧。天赋加上刻苦使她很快脱颖而出,迅速成长为剧团的主要演员。1982年,她在上海中国大戏院,上海大舞台,人民剧场挂牌演出,创下惊人的连续三个月客满纪录。1988年参加上海扬剧广播电视大奖赛,成为“扬剧十大新秀”之一。她的扬剧事业气势如虹,许多扬剧爱好者点名要听她的演唱,一时间,她成为扬剧剧场“一朵绚丽的青春奇葩”。1991年,她认识了王军,并和他相知、相爱、相守。这个男人的闯入,彻底改变了她的人生轨迹。随后,她告别了扬剧熟悉的舞台,跟随王军来到怀远县常坟镇,开始接触花鼓灯这一古老的文化艺术。

  1996年,常坟镇花鼓灯文化站开始挂牌,从此,这里成了马彩娣的第二个家。在和孩子们的相处中,马彩娣以一颗浩瀚纯净的慈母心灵,温暖着每一个孩子。每个孩子小动作的瑕疵,每个孩子的心里问题,每个孩子家庭的情况,马彩娣都了如指掌。孩子们伤了、病了、哭了、笑了,如同一页页泛黄的日历,记载着每一批学员的往事。

  没有报酬,没有待遇,许多人开始怀疑:这样的培训班只能是昙花一现。一天暴雨,有个孩子放学没有来训练,马彩娣去家访,原来家长不让孩子去了。家长疑惑地看着浑身湿淋淋的马彩娣,说:“马老师,你这样拼命地干是为什么?”马彩娣看了一眼孩子,说:“我愿意做一座爱的彩虹桥,让孩子们踩着我踏上艺术的天空。”

  当许多人走出乡村去城市打拼,“留守儿童”的健康成长成了一道难题。花鼓灯培训班里,留守的孩子越来越多。马彩娣开始思考自己的身份,她要重新给自己一个角色定位。父母长期不在身边,留守的孩子缺失亲情的呵护。这时候,马彩娣就告诉自己:你就是他们的妈妈了!

  2013年,班里来了一个叫张为俊的男孩子,其他学员都不让收他,说他在学校经常调皮捣蛋、骂人、上网,有一次还和一个新分配的女老师在课堂上打起来了。马老师了解了这一情况后,还是收下了他。当天晚上,她就去了张为俊的家里了解情况,原来张为俊的爸妈都外出打工了,他跟随年迈的爷爷奶奶生活,隔代的教育总是不完整的,马彩娣决定从衣食住行上去关爱他。训练时,她发现张为俊的领悟能力特别强,是个好苗子。她开始给他“开小灶”,想方设法鼓励他、表扬他,每次训练后,她都把张为俊送回家,走在街上,还时不时给张为俊买点零食。一次,张为俊的奶奶生病了,马彩娣知道后,亲自买了水果和营养品去看望。在一次前翻练习中,张为俊一下子摔倒了,脚崴了,马彩娣立刻背着他去医院治疗。通过不断的真心交换,换来了流浪心灵的回归,张为俊渐渐地开始关心他人了。训练中,他会帮助比他小的学员,训练后,他会主动收拾器具。学习成绩也慢慢赶上来了,还被选为班里的文艺委员。一天,张为俊的妈妈打来电话,连连道谢:“马老师,谢谢您!是您改变了为俊。我们全家感谢您!”

  面对孩子们和家长的真情流露,马彩娣被深深感动了。每到年关,家里的电话就会被打爆。一张张飞来了明信片,一句句贴心的问候语,一个个祝福的新年短信,让马老师的新年温馨而欢快。她重复着自己对家长的承诺:“来这里学习花鼓灯舞蹈,只要机会来了,一定让孩子们有出路。”她一次次告诉远在全国各地走上工作岗位的学员:“只要你们在外面好好地干,不要给马老师丢丑,我的心里就安慰了。”

  在各级党委政府和主管部门以及市、县妇联等单位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在马彩娣和孩子们的共同努力下,常坟文化站花鼓灯培训工作硕果累累。中央戏剧学院、中国民族歌舞团、北京舞蹈学院、上海舞蹈学院、广东艺校、安徽艺校、总政歌舞团、前线歌舞团,数不清的地方文艺团体都有从常坟少儿培训基地飞出的雄鹰,许多常坟镇的孩子们在这里经过短期培训,改变了人生的道路,实现了自己的理想。

  爱是一切力量的源泉,正是这种源于心底岩层最无私的挚爱,从艺三十年的马彩娣换来了无数孩子和家长的尊重和信任。她让孩子们知道了“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的刻苦与坚韧;她让孩子们知道了“坚持就是胜利”的执着和不懈;她让孩子们知道了“业余的专业”的认真与慎密;她让孩子们知道了“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的磨砺与苦痛。

  唯舞情痴三十载,塑梦成真出真彩。马彩娣与生命的挚爱签订艺术的契约;彩虹之巅,承载梦想,她以羸弱的双手敲响乡村舞动的鼓点;无私情怀,安慰孤寂,她用慈母的温情融化留守心灵的寒冰。(李世龙 记者 李旭)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