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蚌埠 > 文体·旅游 > 文体旅游新闻

考古大咖再次云集蚌埠 聚焦史前城址考古

时间:2020-11-17 08:55

  11月15日,蚌埠禹会村遗址聚落考古新发现暨史前城址考古方法学术研讨会在蚌埠市召开。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安徽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等专家学者出席研讨会。

  据悉,10月29日,蚌埠禹会村遗址聚落考古新发现学术交流会在蚌埠市举行,全国考古界知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碰撞观点,解读禹会村遗址考古新成果。而此次研讨会,专家学者再次云集,将目光聚焦史前城址考古。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学者为推动禹会村遗址的深入发掘及研究提供宝贵的意见建议和学术支持,以此次学术交流会的召开为契机,进一步推动淮河古代文明研究中心各项工作的开展,并以禹会村遗址这个淮河流域的夏文化研究基地为依托,全面展开夏代早期文明研究的新篇章。

  中国社科院考古所安徽队领队张东作为禹会村遗址聚落考古发掘的专家代表,对其最新的发掘收获做了详细介绍。2017年以来,蚌埠禹会村遗址的聚落考古研究获得突破性进展,考古发掘证实距今七千多年前的双墩文化时期就有人类在此定居,至距今四千多年前的龙山文化时期聚落规模剧增,人口集中化趋势明显,龙山文化核心分布区发现了规模至少18万平方米的大型城址。2020年,为响应“考古中国·夏文化研究”项目启动,对龙山文化城址的城垣进行了解剖发掘,揭示了北、东城垣的堆筑过程,以及城垣内、外壕沟的结构。禹会村龙山文化城址是淮河沿岸新石器时代晚期城市化发展的典型代表,新发现为古史传说时代的考古学研究提供了新资料。

  此次研讨会由中国科学院考古研究所主办,市文化和旅游局、淮河流域古代文明研究中心、禹会区政府、禹会村遗址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管理处承办。(完)

来源:蚌埠新闻网  作者:何沛  编辑:严静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