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蚌埠 > 文体·旅游 > 文体旅游新闻

蚌埠与宁波:文旅融合奔涌而来 期待许你诗和远方

时间:2021-12-24 09:36

  近日,国家发改委网站发布了《沪苏浙城市结对合作帮扶皖北城市实施方案》。方案明确,上海、江苏、浙江的8个市、区将与安徽8个市结对合作帮扶,进一步激发皖北地区内生发展动力,不断缩小长三角区域内经济社会发展差距,实现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其中,安排浙江省宁波市结对帮扶安徽省蚌埠市。

  当珠城蚌埠遇上甬城宁波,一个是铁路重镇,一个是海港枢纽;一个是“文明城市、幸福蚌埠”,一个是“海丝古港、微笑宁波”。当“阿拉宁波”携手“俺们蚌埠”,两座极具历史底蕴的城市,在文旅经济赋能城市发展与人居活力的趋势下,迎来国家战略的“加持”,仅仅满足于过去的两地基础旅游的“打开方式”显然不够。

  关于蚌埠和宁波这两座城市,您还能说出哪些关键词?您还知道哪些有意思的去处?不如与本报记者一起,用第三视角发现双城美景、释放融合磁场,看看究竟能擦出怎样的火花!

  蚌埠,为何火“出圈”?

  “内外兼修”,积淀城市文化底蕴

  千百年前,双墩文化兴起,点燃大河文化启蒙星火;大禹劈山导淮,三过家门而不入,回荡着召回诸侯的上古之音;垓下古战场,留下了“四面楚歌”“霸王别姬”的千古绝唱……千百年后,站在龙子湖边,可以将中国地理南北分界线一览无余,往北望去是黄淮海平原的辽阔,往南望去是江淮丘陵的婀娜多姿。

  “穿城而过的淮河,贯穿了蚌埠的城市灵魂,兼顾着南北的大汇聚与文化融合。蚌埠文化资源丰富,有双墩文化、大禹文化、大汉文化、大明文化、铁路文化、工业文化、民俗文化等,孕育了花鼓灯、泗州戏、五河民歌等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前不久,张文采站在龙子湖风景区的中国地理南北分界线雕塑边,通过直播向全国的网友介绍着蚌埠。

  “没想到很多人都知道蚌埠,还网络刷屏‘蚌埠住了’。俺们蚌埠帅呆了!”张文采略带自豪地说,文化是一座城市的名片,他想把蚌埠文化元素传播出去,让蚌埠的美景、美食烙印在每一位游人心中。

  今年的十月,太湖世界文化论坛第六届年会在中国蚌埠古民居博览园举办。450多栋不同年代、不同地区的古民居建筑群落、24座形态各异的古石桥、1万余株古树名木……给海内外嘉宾留下了深刻印象。面对这座文化旅游资源宝库,一时间,以中青旅为代表的一批文旅龙头企业纷纷来蚌考察洽谈。

  今年以来,市委提出“抓两会、推两基、展新贸、靓淮河、促文旅、创幸福”的工作主线,按照“文旅融合、核心引领、轴带链接、片区联动、组团崛起、全域美丽”的思路,优化资源要素配置,加快构建“一核、一带、三区、三组团”发展新格局。其中,“一核”即蚌埠主城区文旅产业吸引核;“一带”即蚌埠主城区淮河风情体验带;“三区”即“荆涂淮河湾”—文旅产业集聚区、“美在龙子湖”—文旅产业集聚区、“古韵三汊河”—文旅产业集聚区;“三组团”即“禹风鼓韵、榴乡怀远”—怀远文旅产业组团、“民歌之乡、水韵虹城”—五河文旅产业组团、“汉兴之地、胜利之城”—固镇文旅产业组团。

  钟灵毓秀的山水、植根深厚的文化底蕴、千百年来辈出的人才,是蚌埠的底气,让蚌埠有自信在融入长三角中激发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宁波,主要看气质

  “由内而外”,打造文旅金名片

  “2019年,蚌埠一批单位组织人员去宁波开展康养游。没想到坐上高铁,不到3个小时就到了。那一趟旅行,让我们对这座城市有了全新的认识。”第一次去宁波旅游的张静说,和其他同事一样,对宁波的印象还停留在“宁波汤圆”上,没想到鼓楼的小吃让人垂涎,泛舟月湖览十洲别有一番趣味。到了晚上,听戏“天一荟”、逛游老外滩,还有没来得及打卡的保国寺、招宝山、达蓬山、河姆渡、梁祝文化园等。今后有机会,她还会和家人朋友来一场宁波之旅。

  每座城市有每座城市的气质,宁波的城市气质是什么?

  宁波是中国大运河南端唯一出海口、记载古代海上丝绸之路历史的“活化石”。近年来,宁波通过文旅融合,全力打造“海丝古港·微笑宁波”文化旅游新主题,向五湖四海游客们发出“顺着运河来看海”的热情邀约。“大运河”与“海丝”由此成为宁波最具影响力的文化IP。

  春到三江口,潮起海丝路。宁波重点围绕“三江六岸十地标”留下的海丝文化、“三湾九滩百岛”展现的海湾风情、“三山一湖九名刹”形成的海天佛国和“鲜咸二味”凝结的海鲜风味,挖掘文化内涵,一年四季游客纷至沓来。

  宁波,通过文化赋能,打造一批文旅金名片,城市“由内而外”的气质愈发鲜明。

  “阿拉宁波”“俺们蚌埠”

  两座城手牵手“抱紧”长三角

  两座城市相遇,有太多相似之处。在蚌埠,在建的禹会村遗址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和双墩遗址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打造旅游城市的重点支撑项目;在宁波,望京门遗址公园即将开放,趁此机遇宁波将进一步做好文旅融合文章;在蚌埠,推出了生态休闲之旅、淮河文明发现之旅等精品线路;在宁波,推出了镇海碧水踏青、余姚缤纷四明等一批优质乡旅线路……

  文旅跨地融合,又会擦出什么样的火花呢?

  “协同、互补效应则是区域旅游合作的基本要素。精准谋划,要在推进文旅融合上出实招。目前,相关部门已经开始准备,在汲取经验同时,谋划一系列合作帮扶事项,如正在构思联合开发宁蚌旅游精品线路,开展客源护送活动;引进宁波文旅企业、项目进驻蚌埠,尽力招商引资帮扶机制;建立两市非遗交流合作机制;跨区域开展阅读推广、群文活动、展览展示等。”据市文化体育旅游局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

  宁波与蚌埠相距600多公里,但在高铁通车赋能下,蚌埠到宁波时空距离仅需3小时左右。结对帮扶,将极大加深两市联系。“通过全新的合作模式,将开启长三角文旅发展的新未来。”从事20年旅游行业的李振华对两地文旅合作交流信心满满,更对推介蚌埠充满期待。她说,历史给蚌埠留下了宝贵财富,高铁撬动了旅游市场发展的无限可能。作为旅游从业者,将借助两地出台的旅游优惠政策,在原有的两地基础旅游线路上充分做好旅游产品开发,如休闲度假、健康疗养、文化寻根等线路,拓展旅游客源市场。

  积极融入长三角,脚步从未停歇。随着宁波结对合作帮扶的开展,打破地域限制,两地将在文旅方面进行深度合作,搭建文旅资源供需和共享平台,带动地区发展,让两地老百姓游有所乐、赏有所往、行有所获,充分领略两地厚重的文化底蕴、宜人的居住环境、山清水秀的自然风貌。

来源:蚌埠新闻网  作者:何沛 刘晨 陈昂  编辑:褚云梅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