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蚌埠 > 文体·旅游 > 文体旅游新闻

今年桂花缘何迟迟不飘香?林业专家:花蕾“渴死”了

时间:2022-09-28 09:41

  已经过了二十四节气中的“秋分”,时间已进入农历九月,本该是满城桂花飘香的时节,但今年到现在为止,很多市民还是很少嗅到熟悉的桂花香,这究竟是什么原因?

  秋天的味道怎么少得了桂花香?市民陆女士说:“往年这个时候,途经东海大道,感觉一路都有桂花香,今年桂花是开得迟了吗?到现在也没闻到多少桂花香。”

  “往年9月开始,小区里就能闻到甜甜的桂花香,中秋节、国庆节期间,桂花香气已经十分浓郁,今年到现在还没什么动静,是不是夏天太热,花朵都热死了?”家住淮河文化广场附近的马先生注意到,9月中旬在小区看到零星的桂花开放,有过一丝淡淡的花香,但桂花满树、香气扑鼻的场景却迟迟没有出现。

  记者走访了龙子湖风景区、张公山风景区以及沁雅花园、恒大御景湾等多个居民小区,发现分布在各处的桂花大多都已开花,但花香并不浓郁,枝头上的桂花不似往年繁盛。昨天上午,记者在汉明街上看到,夜风吹落了路边的桂花无数,满地黄花堆积,环卫工人正在清扫。

  “由于今年夏天天气持续晴热,光照强烈,对许多秋季开花植物不利,更重要的是今年夏秋季节雨水较少,比往年干旱,大量的桂花花蕾还没开放就直接脱落,开花数量减少,自然就不香了。”市林业站高级工程师高杰告诉记者,今年闻不到桂花香,不是因为桂花不香,也不是因为桂花都被“热死了”,而是大量的桂花花蕾被“渴死了”,释放香气的花朵数量少了,自然香气就没那么明显了。

  “桂花虽是秋花,但时节却不是影响它开花的最重要条件,令它敏感的是温度和湿度。”高杰介绍,中秋节前后,若气温下降快,秋高气爽,早晚温差大,且伴有阴雨天气,则十分利于开花,花期提前,从9月上旬就能陆续闻到桂花香。若气温下降慢,干热少雨,则开花相应推迟。“目前的气温,对于桂花开放十分有利,但是水分条件不足。”高杰说,一定要经过20℃左右的温度,花芽才能转变为花蕾,同时还要有雨水滋润,桂花才会水润、饱满。而现在,天气依然以晴热居多,干旱少雨,大量花蕾等不到水汽滋润就自动脱落了,枝头上绽放的桂花数量远远少于往年,大家当然就感觉不到桂花的香气。

  从目前的天气情况来,9月27日-28日的夜间有小雨,但这场雨对于桂花解渴来说效果不太明显。之后天气又开始晴热高温,要一直到国庆假期的中后期才有新一轮的降温降雨。届时,桂花树上的花蕾数量可能落下更多,花朵总量不够,很难形成香气扑鼻的效应。总体来看,今年的天气情况不利于桂花开放。

  据了解,桂花品种很多,只要气温、湿度合适,有的品种一年四季都能开放,比如四季桂。金桂、银桂这些早桂品种在初秋开放,丹桂这类略晚些的品种可能要接近冬天才会开花。但只有在秋天时,所有的桂花品种才会集中开放,形成花香满城的效应。其他季节虽然也会有少部分桂花开放,但因香气浓度不够,大家感受不到罢了。(融媒体记者 陈瑶)

来源:蚌埠新闻网  作者:陈瑶  编辑:马菲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