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蚌埠 > 文体·旅游 > 文体旅游新闻

这样的“文化墙”你心动了吗

会“说文化故事”,能留住乡愁,提升城市颜值……

时间:2022-10-10 10:11

  在蚌埠,有很多“有特色”的文化墙,如垂直绿化墙、红色记忆彩绘墙、文化艺术长廊……这些“文化墙”会“说故事”、能留住乡愁、提升城市颜值,为大街小巷增添了一道道美丽的风景线。

  “红色记忆”彩绘墙

  蚌埠具有光荣的革命传统,红色资源众多。走进燕山乡孙家圩子村,一幅幅红色记忆彩绘墙上,每一幅图、每一句话、每一个小设计,都蕴含了智慧和力量。

  依托渡江战役总前委孙家圩子旧址红色教育基地,蚌山区充分挖掘红色资源,打造以渡江战役、村规民约、乡村振兴为主题的“红色记忆”彩绘墙,在群众中营造党史学习教育浓厚氛围,成为蚌埠群众争相“打卡”的好去处。

  “风景文化”乡村墙

  一墙一画一文化,一墙一画一风景。今年以来,曹老集镇杨湖村在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和农村环境整治过程中,以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彩绘文化墙,提升家园意识,加强情感归属。

  风景文化”乡村墙(市文明办供图)

  杨湖村文化大舞台的主题墙绘上,金灿灿的田野、拖拉机、西瓜、玉米……这些栩栩如生的绘画给村子增添了乐趣。相信在未来,它作为“背景墙”,也会出现在大家的留影中。

  “邻里间,如家人。少纷争,多容忍。”“节约粮食,践行光盘,从我做起。”“垃圾分好类,文明行为美。”该村把墙体作为宣传窗口,群策群力打造“文化墙”,共建文明和谐家园。如今,走在村子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公约等内容“上墙”,传递正能量。

  “传承文化”非遗墙

  街巷,是城市里子,也是居民生活的面子。禹会区大庆街道锦上社区以泗州戏民俗文化为主题特色,把涂山路七巷建设成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特色——“艺苑巷”。

  涂山路七巷始建于上世纪80年代初,巷区居民传承传唱泗州戏盛行一时。改建后的“艺苑巷”,主体呈现壁画风格,有泗州戏文化陈列室、凉亭、大舞台、戏曲长廊等布局,独具特色。

  站立巷口,抬眼望去,整条街巷是白色的墙面、青黛色的小瓦,让街巷亮堂了,墙面美观了,颜值提升了。

  “环保文化”绿化墙

  在蚌埠火车站广场,一面垂直绿化墙,吸引不少市民驻足欣赏。夜幕降临,在灯光下的映衬下,垂直绿化墙与周边街景融为一体。

  这面垂直绿化墙由龙子湖区打造。充分发挥墙体空间,以“文明城市 幸福蚌埠”为主题,面积约300平方米,使绿化和建筑相互融合,相辅相成,体现现代化生态环保型的设计思想,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记者 周芳林)

来源:蚌埠新闻网  作者:周芳林  编辑:马菲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