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双微|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安在线

中安在线   2023-05-08 14:56:33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编辑:汪淳

  随着电视剧《长月烬明》的热播,这个“五一”假期,人从众正成为“网红”蚌埠的新景点。

  接待游客42.2万人,旅游收入实现成倍增长……作为蚌埠市中心城区,蚌山区“五一”假期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数据背后,是蚌山区用日积月累沉淀的美食文化和最大诚意的周到服务,实力“宠粉”、全力以赴的结果。

  暖心“迎客” “乐”游蚌山

  5月1日,随着游客的暴增,前往篾匠街、蚂虾街打卡的游客遇到了停车难的问题。青年街道积极协调联系蚂虾街旁的南山路151号、青年街337号临时停车场,并开放了街道院内停车位,给游客免费停放。“以前到美食街区停车太闹心了,这次过来停车很方便,政府部门考虑的很周到,太暖心了。”来蚂虾街品尝龙虾的一位江苏游客说。

  “五一”前期,为提升“八方来客”在蚌体验满意度,蚌山区早谋划、早部署、早行动,全区各部门行动起来,对食品安全、环境卫生、设备设施运行、车辆停放等问题进行地毯式排查,共排查了236家餐饮单位、20家住宿单位、27家次商业综合体等共计458家单位,对发现的消防、食品卫生隐患等问题及时督促整改,确保市容亮丽、环境整洁、秩序井然。同时,蚌山区推出“便民旅游服务信息”,发布关于市场监管、治安管理、便捷加油、酒店住宿、医疗服务方面的便民服务信息,方便游客在辖区游玩、咨询反映相关问题等,切实增强游客的旅游体验感。

  “五一”期间,随着万达金街、土锅街、篾匠街等重点美食街区人流量增加,各志愿服务队纷纷响应号召,行动起来。4月30日晚上11点多,益点阳光爱心志愿服务队志愿者王绪智在万达金街值守时,看到一位妈妈怀里抱着熟睡的小孩,手里还牵着一个,走路十分吃力。他上前询问得知,一家人从合肥过来旅游,准备赶回酒店休息,于是主动帮助他们送回了酒店。除此之外,很多热心市民自愿当起志愿者,有的免费接送外地游客,还有的发放旅游景点路线图……市民们的小小举动,让刚踏入蚌山区的外地游客感受到了这座城市的温暖与热情。在景区、美食街区,随处可见的“志愿红”,为游客提供游览讲解、问询引导、秩序维护、特殊群体帮扶、应急服务等志愿服务,让游客感受到了蚌埠这座城市的满满诚意与贴心。“蚌埠人太热情了,给我整得有点懵了。”“感谢感谢,你们牺牲了休息时间,来接送我们,真不知说什么好了。”很多游客由衷地点赞道。

  蚌山区积极动员20多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协调出1325个停车位,免费为广大市民和游客开放;区商务局走访辖区内大中型宾馆30余家,张贴“投诉举报电话提示单”200余张,督促宾馆加强人员管理培训;区市场局对景点、美食街区等重点场所使用的电子秤开展专项整治,严厉打击“缺斤短两”违法行为;黄庄街道在美食聚集街区建立临时指挥部,增设饮水机、工具箱、药箱等设施,提供精细化暖心服务;银泰百货蚌埠店在商场内设置多个拍照打卡点,并联合公交集团临时开设旅游景区直通车,游客可在指定地点免费乘坐公交车,前往“南北分界线”和“珍珠玉女”景区……既有各部门及当地百姓的善解人意,也有商超和景区的全力配合,他们用一个个暖心的服务举措,让游客感受蚌山的最大诚意,让蚌山区成为八方游客想来、想再来、想留下来的幸福热土!

  用心“亮夜” “嗨”游蚌山

  “夜色搭台、经济唱戏”,成为今年“五一”蚌山区的独特一景。

  夜幕下的篾匠街、蚂虾街等灯火璀璨、熙熙攘攘,各类美食香味扑鼻而来,五湖四海的游客来回穿梭,洋溢着浓郁的人间烟火气。这里红火旅游场景,在蚌山区其它美食街区同步上演。

  刚刚开业运营的银泰·映巷街区作为蚌埠新的网红街区,一经“出道”便备受关注。“虎头火柴”等蚌埠元素,身临其境感受蚌埠的特色历史文化;现场还有18辆街景车,甜啦啦、肠一碗、捞汁小海鲜等美食应有尽有。摊主的叫卖声和食客的交谈声此起彼伏,各色亮眼招牌灯光交错,既能感受百年风味、又能体验时尚活力,还能搅动味蕾,城市的烟火气被点燃。

  既有映巷街区、水游城尚街、蛟龙集市等近期开业的“新宠”,又有篾匠街、花鸟市场、蚂虾街、国货路步行街等“老友”,一个个“夜经济”品牌,背后是蚌山区对于发展“夜经济”的热情。蚌山区不断挖掘地域文化元素,融入街区业态、风貌、活动,强化地域文化特色,打造最具“夜味道”的淮河路夜经济集聚区,先后策划和组织“夜蚌山・乐生活”等系列活动,有效集聚提升人气。

  繁荣夜经济,服务不能打烊。蚌山区不断完善蚂虾街、土锅街等老街区道路、停车场硬件基础设施,同时加强经营秩序和卫生保洁的管理。

  “从早上6点到晚上10点半,每天工作时间延长了6个小时,连续坚持了5天,从来没碰到这么高强度的工作量。”保洁员丁文斌所在的15人班组,“五一”期间一直坚守在网红打卡点南北分界线雕塑景点区域,确保现场环境整洁,给游客一个舒适整洁的环境。

  蚌山区环卫所在坚持集中整治与日常管理相结合的基础上,加强清扫保洁力度。“节假日期间每天清运垃圾500多吨,是平常的1.5倍。”蚌山区环卫所副所长赵夕刚介绍,为了应对节假期垃圾清运的压力,合理调配清运力量,提高作业频次。对百货大楼、万达广场、银泰城、南北分界线、蚂虾街街区每日在19点及夜里12点增加两次垃圾清运;重点对辖区300多处油污点进行及时清洗;对张公山公园、湖上升明月增派人员加强景区内部道路保洁。

  蚌山区还在无群众投诉、不影响交通、不造成安全隐患、经营者自觉保洁的前提下,放宽夜间管理标准,以实际行动释放城市管理善意和促消费的信号。“节假日全员待岗,分为早、中、晚三班轮流执勤,覆盖每一个重点美食街区和景点。”蚌山区城管局执法大队副队长王睿介绍,落实安全管理、引导垃圾分类、维护现场秩序……这些都是他们在现场的工作内容,精细到每个摊位,保障市容干净有序。

  贴心“扶商” “安”游蚌山

  “五一”前期,为帮助银泰·映巷街区尽快开业,区文旅局、城管局、市场局等开通绿色通道,多次前往现场会商,对街区点位布置、上下水预留等问题给予指导和协调。4月29日,街区正式开业。“节假日日均人流量达到4万人次,及时赶上了这个好时机。”街区负责人李宗恺说。

  映巷街区、水游城尚街、蛟龙集市等赶在“五一”期间顺利开业运营,更加贴合蚌埠城市文化和年轻群体偏好,吸引入驻商户130余家,为全区商贸注入了新鲜血液。

  为争抢蚌埠这波“流量”红利,不少个体经营户也纷纷转战餐饮市场。简化审批、一网办理、审慎监管……连日来,蚌山区市场监管局采取一系列举措帮助经营户办证,让遍布城区的个体经营户焕发勃勃生机。

  “4月中旬以来,经营户申请食品经营许可证体量增大。但是不少经营户在申请食品经营许可证时,遇到了不会网上申办、不清楚办理流程,自行申办食品经营许可耗时耗力等难题。”蚌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窗口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针对上述情况,市场监管部门为有需要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的经营户提供全程“帮办导办”,在申请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一件事一次办”的基础上,通过部门数据共享、优化业务流程,实现食品经营“一套材料、一表申请、一窗受理、一次办结”的准入即准营许可办理模式。

  截至5月初,蚌山区新办食品经营许可证共计163家,其中从事餐饮服务的92家,单位食堂13家,散装食品58家。“为助力更多的经营户快速拿到证件,蚌山区市场监管局还将‘政务窗口’搬进社区,零距离提供咨询服务,发放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相关资料,对资料齐全符合要求的经营户进行现场帮办。”蚌山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为文化旅游美食季营造浓厚氛围,同时推介蚌山美食文化和资源,区委宣传部主动与辖区内的大型商超,以及阿才老铺、老蚌埠饭店、雪园小吃等商户进行对接,拍摄了《华夏第一街区》《银泰映象街区》《花鸟市场》等一系列宣传片,邀请了安徽省卫视第一时间频道到蚌山来开展现场连线直播。其中,《欢迎您到蚌山来》《我们蚌山见》等转发4000多次,点赞推荐7000余次。同时,还指导乡街和商户企业制作推发微视频、图文等新媒体宣传品40余条,宣传蚌埠的同时,帮助蚌山更多的企业商户提升知名度和美誉度。

  “全区上下一心抢抓此次难得历史机遇,积极宣传推介蚌山特色文旅资源和良好营商环境,推动商贸服务业发展扩容增效,带动‘双招双引’,为蚌山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为全市文旅产业发展贡献蚌山力量。”蚌山区委书记桑延慧介绍说,蚌山区还将继续与市级加强联动,举办龙虾节、非遗文化展演展销、“乐游蚌埠”特色文化街区暨蚌埠美食打卡评比等12场系列活动,不断丰富旅游产品供给,满足游客需求,浓郁消费市场氛围,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