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蚌埠 > 文体·旅游 > 文体旅游新闻 > 景区

蚌埠首个非遗集市将开进国货路步行街

时间:2021-11-11 08:59

  逛逛街、看非遗、品美食、游商圈……本周五15:30,华丰街蚌埠首届非遗集市开张啦。市民可以利用周末时间,带着家属亲眷、约上三五好友去现场品品老蚌埠的文化味。

  非遗与市民“零距离”

  淮河晨刊记者从蚌山区文旅局获悉,华丰街蚌埠首届非遗集市——“让非遗huo起来”,将成为一档固定的集市活动,每个周末都会和大家见面。但考虑到天气原因,今年的活动时间定为11月13日晚-12月13日,每周六、周日15:30-21:00。过完寒冷的冬季,明年的集市活动,暂定从春季开始。

  匠心匠艺的非遗集市活动在国货路步行街(华丰街段)举行,届时,蛋雕、老石家梨膏糖、玉兰斋梨膏糖、尹派凤画、蚌埠玉雕、瓦渣地陶艺、草艺、糖画(张看)、葫芦雕刻、二刘烧虾酱料、郭记熟食、草编、糖画(赵明娥)、布艺老虎、面塑、虎头鞋、董湖粉丝十七个项目会与大家见面。

  精彩纷呈的非遗精品展销、现场非遗技艺展示等,让非遗和文创完美融合。文化为商业添活力,商业为非遗加人气,在非遗集市的东西两端,相关部门还会布置“蚌埠站”主题打卡落地景观,体现浓郁的蚌埠特色,市民和文创爱好者们可以前往赶集、打卡。持续一个月的精彩集市活动将重启老城市、老商圈“夜生活”,通过非遗集市的“热浪”点亮我市夜间经济。

  非遗集市助力非遗传承创新

  此次非遗集市由蚌埠市文化和旅游局、蚌山区人民政府主办。主办方相关人员介绍,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地方文化艺术内涵的结晶,也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保护、管理、合理利用好蚌埠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对深入贯彻“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加快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的蚌埠具有特殊的意义。为充分挖掘、保护、传承蚌埠的非遗项目,提高全社会文化遗产保护意识和自主参与能力,我市启动了此次非遗集市活动。

  “通过集市的形式搭建平台,助力传承人展示精湛的非遗技艺,并现场制作、体验、销售非遗产品,突出项目的技艺流程和文化内涵,充分体现蚌埠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特色魅力。”主办方表示,希望非遗集市的开设能让更多人了解非遗项目的前世今生,支持非遗项目适应时代发展需求,增强非遗产品市场生存和发展的能力,也借此进一步丰富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为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搭建交流、合作、共赢的平台。

  这个非遗集市“不单纯”

  灯火辉煌的城市夜晚,寄托着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代表着城市的活力与激情。这个非遗集市的开设显然并不那么“单纯”。主办方还有借非遗集市进一步丰富淮河路商圈业态,助力淮河路商圈繁荣的目的。

  此次非遗集市以沉浸式的场景、多元的叙事方式,更近距离地将百年来留存在民间的智慧和文化底蕴带到都市生活中来。此次活动也被很多人视为是契合当下经济形势,由政府搭台,商家、非遗传承人、消费者共同“唱戏”,多方携手共同促进“夜经济”发展的一次有意义的尝试。

  “这次非遗集市从选址上就能看出主办方的良苦用心,集市被安排在了老城区、老商圈的核心位置,周边商业资源丰富、人流量较大、美食、交通等配套也相对齐备。而且这是室外开放性的集市,形式自由、品类多样,具备了对周边商业的引流效应。”安徽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史晓红认为,非遗集市可以让一些与大众生活渐行渐远的非遗记忆走进都市融合发展,以更有品质、更有韵味,更多元化的形式呈现在大家眼前,通过非遗传承人和他们的故事、派对氛围等多元化的体验方式拉近消费者与传统文化的距离。而且一些传统的非遗产品走进了商业区,对非遗传承人的创作本身可能也会带来刺激,传统的产品可能会被重新赋予新潮年轻的展现形式。非遗集市走进夜经济,既促进经济,也繁荣文化,市民在活动期间能够尽情领略城市的人文底蕴,全面感受富有特色的非遗文化。人流量被重新吸引回来,老商圈的热度也才能再次提升。

来源:蚌埠新闻网  作者:陈瑶  编辑:高静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