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蚌埠 > 文体·旅游 > 文体旅游新闻 > 生态

蚌埠市开展年度突发环境污染事件应急演练

时间:2018-06-22 16:03

  6月20日上午,由市环保局牵头,市环境应急指挥部成员单位、禹会区政府在安徽八一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开展了年度突发环境污染事件应急演练。通过一次化学品泄漏的紧急处置,各部门共同应答了突发环境污染事件的“模拟卷”。

  按照演练的情境设定,演练现场,安徽八一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的氯苯车间内忽然警铃大作。原来,是DCS系统上氯苯西楼降膜区域可燃气体检测仪报警,显示该区域附近氯化氢刺激性气体味道浓烈,并伴有泄漏产生的“嘶嘶”气流声。听到警报,氯苯车间的操作工熟练地穿好重型防化服,戴上专用的呼吸器赶往现场。一番查看后,确定是二级降膜吸收系统的防爆膜破裂,导致气体泄漏。

  险情就是命令。一方面,八一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迅速启动应急预案,组织人员进行堵漏,并对周边罐体实行冷却保护,防止次生事故;另一方面,考虑到泄漏气体中含有氯苯和苯的氯化氢,挥发到大气中会产生污染,于是立刻向市环保部门报告。

  接到报告后,市环保局一边安排环境应急工作人员赶赴现场,指导协助企业进行应急处置;一边向市政府应急办和省环保厅报告,请求启动市级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并派出联合救援队开展联动应急处置。几分钟后,环保监察人员就抵达现场,有条不紊开展应急处置和环境监测工作。

  正当环保监察人员在现场忙碌时,安监、消防等部门也已赶到。按照应急预案的步骤,相关单位各司其责,按照分工开展救援和善后工作。很快,现场起火点被扑灭,泄漏点被堵住,事故得到有效控制。此时,环保监察人员的工作还没结束。在做好切断、阻隔污染源后,他们还要调查取证,同时布设大气、水质监测点位,指导企业做好污染扩散蔓延的各项工作,并对事故造成的污染进行初步评估。

  一个多小时后,确定事故处理妥当,未发现次生事故,应急演练才算告一段落。“从险情发现、速报、启动预案,到险情调查、监测预报、做出决策、部门协作、协调抢险等环节,都对参与部门提出了很高的要求。整个过程紧张有序、忙而不乱,达到了预想的效果。”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此次演练共出动环保监察人员20余名,装配应急救援和监测装备车辆4台,以及1辆巡逻车、2辆消防车、1辆吸污车。“演练对公司的应急事故处置能力是一次实实在在的考验,也切实提高了对安全隐患的重视程度。”安徽八一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安全环保部部长方之超形象地说,应急预案挂在墙上看一百遍,都不如实战操作来一遍印象深刻。
据介绍,突发环境事件的起因复杂、次生衍生性突出、判断困难、蔓延迅速,易产生连锁反应,一向是防控的重点。每年市环保局都会牵头开展专门的演练,此前我市就根据市情进行了火灾引发的次生灾害、饮用水源地被污染等主题演练,旨在检验环境应急工作机制响应、环境应急预案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部门协调联动等方面的能力。“未来的应急演练,还将更加面向实战,增加不确定因素。”市环境监察支队二大队队长沈群告诉记者,对于演练中暴露的问题,也将作为下一步工作的重点加以完善。

来源:蚌埠日报  作者:靳瑾  编辑: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