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蚌埠 > 文体·旅游 > 文体旅游新闻 > 生态

法国梧桐飞絮时 今年首试喷洒“悬铃散”

时间:2019-04-11 08:48

  “游丝软系飘春榭,落絮轻沾扑绣帘。”诗词中描写的春日飞絮读罢让人顿生美感,可到了现实生活中,给人们带来的则多是烦恼。进入4月,路边一排排法国梧桐挂满了毛絮状物体,一阵风吹过,迎面吹来,迷眼、呛鼻、痒喉咙……

  淮河晨刊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这些毛絮主要来自法国梧桐(悬铃木)的果毛,尽管这几年蚌埠市绿化部门一直在尝试通过修剪枝条、喷洒药剂等可以减少这些毛絮的多种办法。但一到飘絮季节,漫天的毛絮还是引来市民诸多抱怨。

  “能不能把梧桐树换成其他树种?”“有没有药剂能抑制毛球的生长?”带着市民的建议,记者采访了我市园林部门。

  进入飞絮季,过敏人群需防护

  微风袭来,黄色絮状物飞起,眼睛瞬间无法睁开,隔上几秒,双手便不停地挠起胳膊和脖子,这是记者前两天走在交通路的切身体验。交通路两侧的行道树便是法桐,树枝落下的球状果实碎裂后,成黄色絮状随风飘扬,铺满街道。

  “每年都是这样,梧桐往下掉毛球,一持续就是一两个月。这两天下了雨,毛絮好一点。天气一晴,毛絮又开始飞了”一位环卫工人告诉记者,他们从每天清晨6点到下午6点都在不断清扫,毛絮扫了落,落了再扫,起风时人追着飞絮跑,劳动量是平时的几倍。

  “飞絮漫天,感觉自己吸进好多,呼吸都困难了!”“戴着口罩都能感觉到飞絮扑面而来,什么时候能少一些?”“去小南山逛了一圈,过敏性鼻炎复发了!”在微信朋友圈上,市民们纷纷吐槽漫天飞舞的毛絮。

  进入4月,我市就已开始进入春季植物飞絮季,这些飞絮主要由悬铃木、柳树、杨树等树种产生。“可以说,目前阶段在中心城区,70%以上的飞絮,都是悬铃木的果毛。”市园林管理局管养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每年的四五月,悬铃木果球开裂,就会出现毛絮,悬铃木的果毛可能会引起一些行人的短暂不适。一般来讲,4月下旬是我市悬铃木果毛纷飞的最高峰,到了5月上旬,已基本接近尾声。

  绿化专家建议,“飞絮”主要对干性皮肤、过敏性体质人群有影响,市民出行时尽量做好防护措施,戴上口罩、墨镜等。回家后洗脸洗手。如果果毛进入眼睛,不可用手去揉,可通过眨眼让眼泪流出以将毛絮冲刷出眼睛,或是用冷水冲洗。

  毛絮暂无法根治,今年首试喷洒“悬铃散”

  蚌埠哪些地方多法桐?据统计,作为行道树的法桐树在南山路、中山街、中荣街、交通路、治淮路、涂山路等,主要集中在老城区,目前约有一万余棵法国梧桐。

  “如果气温偏暖,部分悬铃木果球就会提前开裂,大风一吹,果毛就会飘散。比如,2017年冬天,由于前期长期低温阴雨,导致部分悬铃木冬季修剪不得不推迟,果球挂在树上时间较长,此后气温偏暖,因此就出现了一段时间的飘絮。”市园林管理局管养中心工作人员樊融说,法桐每年春季的飘絮一直让市民诟病,四处飘飞的毛絮是法桐的种子,每年4月份法桐发出新芽,头年秋天长成的“果球”便开始四散开去,形成飘飘洒洒的梧桐雨,这些毛絮容易导致呼吸道感染,特别是对一些过敏人群,更造成很大的困扰。

  为切实减少法桐飘絮对广大市民生产生活的影响,多年来,园林专家一直试图寻找解决办法。如在冬季修枝过程中,采用重修剪的方式,尽量清除当年生的果实,第二年春天飞絮会大量减少。目前,在中荣街、中山街、治淮路等部分路段采用了这种修剪模式,但这种剪枝操作技术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而且对道路通行影响极大,所以在一些修剪不够到位的路段,春季飘絮的情况仍相当严重。

  “园林部门走访南京等城市总结经验。今年,园林部门决定首次在市区开展悬铃散治理法桐飘絮片区试点工作,对津浦大塘、延安路等法桐行道树喷洒生物抑制剂,使法桐少结果实,进而减少飘絮。”樊融介绍。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由于老城区的法国梧桐树木过高,普通药剂喷洒机器很难达到树顶高度,为确保喷药效果,做到安全、文明、环保作业,他们将采用高压雾化机实施夜间作业。预计今秋试点区域法桐结出来的果球将比去年减少30%,明年该区域飘絮也将同比下降,飘絮量将逐年递减,但最终球果数量也只能控制在40%左右。

  作为行道树,法国梧桐优势明显

  既然中心城区的飞絮主要由悬铃木产生,能否更换行道树的树种?对于很多市民的提议,我市园林部门也曾对新优行道树种的选择应用进行过研究,但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发现比法国梧桐更适合作为行道树的树种。

  园林专家介绍,悬铃木作为行道树,它的优势明显。夏季,梧桐的树冠硕大,遮阳效果好;冬季,梧桐落叶后,透光效果佳。同时,梧桐比较耐修剪,抗逆性又强,能够适应城市贫瘠的土壤等不良环境。从对空气的净化效果看,梧桐叶片宽阔,表面有毛,吸纳空气中颗粒物的滞尘效果要远好于其他树种。总体来看,梧桐树作为行道树改善了城市生态结构,降低了城市热岛效应,特别是在夏季炎炎烈日下,交通路、南山路等形成林荫大道更是人所称道,得到很多市民的认同,“功大于过”。

  “一方面,园林部门按规范做好冬季修剪和夏季剥芽,对于影响市民通风采光的应尽可能予以修剪疏枝,另一方面,今年采取喷洒法桐飞毛抑制剂试验,效果待明年春天才能确定,若有实效且防治成本能控制在可承受范围,将在蚌埠推广应用,届时树木飞絮的问题将得到一定程度的改观。”樊融表示,现在掉毛的法桐,虽然给人们带了些许不适,但它们不掉毛的时候可以净化空气、可以有效遮阳,这些益处还是要远远大于弊端,并且如交通路上很多法国梧桐多是在20世纪50年代栽种的,是很稀少的宝贝。毛絮虽扰民,但它给人们带来的好处更多,市民对它们应该“多一分理解,多一分体谅”。

  链接

  飞絮季,记得出门戴口罩

  记者整理了一下蚌埠的“飞絮时间表”。

  4月初,法国梧桐最早开始飞絮。严格说起来,梧桐树下的飞絮有两种,一种是白色的,主要是悬铃木展叶时,叶子背面的白色绒毛。而且它飘不远,只在树下飘来飘去。还有一种,是梧桐棕黄色的果毛,会四处乱飞。

  等到了4月中下旬,柳絮就会登场了。柳絮,就是柳树的种子。白色茸毛,随风飞散,风一吹就像下雪一样。

  5月中旬,和柳絮很像很像的杨絮,也会一片片飘起来了。

  不过,由于在蚌埠市区柳树和杨树很少作为行道树和景观树种,而是更多地出现在乡镇道路、河边等三线三边地区,所以人们会感觉这两种树木的飞絮相对较少。

  春天,不仅仅树木飞絮,更大量的是各种花粉随风飘散,过敏体质者、皮肤干性以及中老年人、幼儿等出门需做好适当防护,佩戴口罩、眼镜。如果果毛、飞絮进入眼睛,不可用手去揉,可通过眨眼让眼泪流出从而将毛絮冲刷出眼睛或是用冷水冲洗。

来源:蚌埠日报  作者:何沛  编辑: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