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蚌埠 > 文体·旅游 > 文体旅游新闻 > 生态

多路段栾树虫害已打药防治

时间:2019-04-12 08:56

  “我骑车路过南山路、纬二路的时候,总感觉脸上有东西,用手一抹油乎乎的。后来才知道是虫子的分泌物。”连日来,本报记者收到了不少市民的投诉电话,称,很多树木生虫了,虫子身上分泌的液体滴到市民身上,很惹人心烦。

  人从树下过,满身都是“油”。

  近日,淮河晨刊记者来到涂山西路发现沿路的栾树树枝上有很多绿色小虫爬来爬去,树叶被啃出一个个小洞,树叶背面还附着不少小米粒般大小的虫卵。正在散步的王先生说,这些虫子早就出现了。

  在栾树下方布满了点点滴滴的黑黄色油渍,踩上去黏黏的。街道两边的垃圾箱、停放的车上也都积了一层“油”,带“油”的虫网不时地下落。

  附近小区居民说,很多树上都开始生虫,树叶上也都油乎乎的,树下停放的车辆上也落了很多油乎乎的东西。“现在我们每天要找东西盖在自己的电动车上,不然第二天车上会滴满这种东西,这种污渍沾到衣服上还不容易洗掉,而且身上爬满了蠕动的小虫。”市民吴先生说,以前是一个星期洗一次车,现在是两三天就要洗一次,还必须去洗车行,因为车上落的那些油脂物自己洗不掉。

  一家洗车行的工作人员也证实了吴先生的说法,每年这个季节,洗车的人数都会增加,他们每天洗的车子其中四分之一的车子是因为车上落有油脂物。

  会滴油的虫叫蚜虫

  随后,记者将情况反映给市园林管理局相关部门。

  据该局管养中心工作人员王小东介绍,市民反映的虫害主要是栾树上寄生的蚜虫,每到春天蚜虫害就爆发,主要原因是由于气候干燥、雨水较少,昼夜温差大,这种气温持续时间长,而寄生在栾树上的蚜虫在光照适宜、25℃左右的温度下非常容易繁殖,每年4月份是这种虫害的高发期。

  “这种蚜虫的分泌物虽然呈黑色油状,但其成分与树汁非常相近,没有任何毒性,对人体无害。”王小东解释说,蚜虫的分泌物主要危害栾树的嫩梢、嫩芽、嫩叶,蚜虫主要刺入植物的茎、叶及幼嫩部位,吮吸汁液,造成叶片蜷缩变形,干枯死亡、枝叶生长停滞,严重时嫩枝布满虫体,影响枝条生长,造成树势衰弱,甚至死亡。

  喷洒药剂防治病虫害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蚜虫在取食时,会分泌一种蜜露,这也是蚜虫俗称“蜜虫”的原因。这种蜜露含糖量较高,因此踩上去黏糊糊的,虽然对人体没什么危害,但滴到衣服上、车子上会让人感觉恶心。因此,当蚜虫分泌蜜露时,最好不要把车停在树下,人也不要在树下乘凉。

  对于市民反映的情况,园林部门表示已经掌握。但由于今年气温不稳定,给病虫害的滋生提供了有利条件。 “我市每年都会给栾树喷药,严密监控栾树等树种虫害,加大病虫害防治。由于蚜虫繁殖能力强,有迁飞的习性,为了遏制蚜虫的扩散,避免其他衍生病虫害的发生,我市统一方法、统一药剂,对栾树蚜虫全面防治。”王小东表示,近期温度适宜,是树木病虫害高发期。

  连日来,园林人员避开交通高峰期,在夜间时段对南山路、延安路等多路段受害的栾树进行第一阶段的喷药。市民看到成片的虫子从树上掉落,是因为受到药物的影响。此外,由于园林部门病虫害防治作业多在市区人口密集区域,只能使用广谱、低毒的药剂进行灭杀,所以可能出现一次防治效果并不明显的情况,我们也将密切关注防治效果,及时安排开展多轮防治,降低虫害对市民的影响。

  对于市民“如果虫害不可避免,油状‘雨’又很烦人,那是否可以将栾树更换掉?”的建议,园林专家解释,栾树作为行道树,生长快,树冠大,遮阴效果好。夏季黄花满树,入秋叶色变黄,果实紫红,形似灯笼,观赏性较好。不能因为蚜虫的出现就更换栾树,作为景观行道树,栾树还是很美的。

来源:蚌埠日报  作者:  编辑: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