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蚌埠 > 文体·旅游 > 文体旅游新闻 > 生态

来,零距离感受污水变清流

时间:2021-08-10 08:53

  污水治理一直是环保工作的重头戏。近年来,随着入驻企业逐年增多,怀远经济开发区污水处理压力日益增大。为了切实解决园区环保压力,怀远县在去年斥资1.59亿元,以特许经营方式建设了日处理能力1.5万吨的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工程,一举解决了区内上百家企业污水排放的难题。

  8月4日上午,记者跟随环保世纪行采访团来到位于开发区东南部的污水处理厂,只见占地31亩的厂区内,星罗棋布地分布着十多个大大小小的各类厂房,现场干净整洁、环境优美,既不见肮脏污水,也没有想象中的异味,俨然一座花园工厂的模样。经介绍得知,厂方采用的是较为先进的AAO污水处理技术,“这项处理工艺可同时去除污水中多种有害物质,具有去污效率高、运行费用低、出水水质好的优点,是当前普遍运用的污水净化技术。”公司生产负责人单宏伟说。

  据了解,该厂去年7月正式施工,今年7月正式运行投产,现有沉砂调节池、曝气生物滤池、污泥浓缩池、污泥脱水机房、初沉池、二沉池、消毒池等十多个建筑和配套设施,每天的污水处理量可达1.5万吨。“园区污水先经配套管网进入厂区,然后进入我身后的池子,经过复杂的物理、化学反应,最终完成对污水的过滤净化,水质可达一级A类标准。”采访现场,单宏伟告诉记者,经过一个月的生产,企业各项工作运行良好,日污水处理量已达到1万吨左右,其中70%是工业废水,约180家企业直接受益。

  污水处理是一项系统工程,除了要解决污水的无害化,配套的管网建设也要同步推进。根据工程规划,处理后的污水需要经过龚刘路暗渠排放到北淝河。然而,今年5月,当污水处理厂建设接近尾声时,工作人员发现,龚刘路暗渠存在泥沙淤积、生活污水问题,影响尾水达标排放。于是,作为污水处理的配套工程,龚刘路暗渠改造项目应运而生。

  “整个改造项目全长2100米,工程任务是将暗渠改为明渠。”在龚刘路施工现场,项目负责人刘法告诉记者,项目于今年5月13日正式开工。项目建设期间,他们先后组织90名施工人员,动用大小挖掘机、疏通车、水泵、运输车等机械设备20多台套,对暗渠进行了绿化移栽、盖板移除、截污封堵、沟渠清淤、底板硬化等施工,经过70多天的连续奋战,终于完成了主体工程建设。

  “目前,我们已经进入工程的扫尾阶段,待对污水处理厂完成排水管铺设,即可立即投入使用。”刘法说,接下来,他们将对渠道周边进行绿化、加装护栏等施工,预计一周后,整个路段将完成改造,届时污水处理厂的排水通道将彻底打通,龚刘路也会成为一条绵延千米的绿色景观带。

来源:蚌埠新闻网  作者:贾铁成  编辑:严静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