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蚌埠 > 文体·旅游 > 文体旅游新闻 > 文体

蚌埠市首届文化创意设计大赛综述

时间:2020-10-27 08:49

  今年4月,在安徽省文物局精心指导下,由蚌埠市委宣传部、蚌埠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蚌埠市文化发展集团、蚌埠市博物馆、蚌埠市文化馆、蚌埠市图书馆承办的蚌埠市首届文化创意设计大赛正式启动,历时半年,圆满落幕,从89件初评入围作品中评选出了29件获奖作品。终评会上的文创设计作品展,让我们看到了未来蚌埠文化产业发展的方向与希望。

  广纳贤才助推文创产业发展

  蚌埠历史悠久、底蕴深厚、充满活力,素有“文化摇篮、帝王故里、歌舞之乡、山水城市”之美誉,有着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本次文创大赛自4月正式启动以来,围绕蚌埠文旅IP开展创作,充分挖掘蚌埠文明之美,以精彩作品激活传统文化传承,打造了一场“文化+”的创新盛会。

  广拓参赛范围。为全面汲取优秀创意,吸纳优秀作品,此次文创设计大赛广拓参赛范围,面向全国广泛征集作品。北京、四川、青岛、合肥、芜湖多个省、市均有作品参赛。除个人参赛者外,安徽财经大学、蚌埠学院、中国美术学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等10余家高校,安徽丰原集团、曹山工业设计小镇、蚌埠文化创意产业协会等20余家团体参赛。

  广纳参赛作品。本次大赛参赛作品形式多样、类别广泛,广纳各类作品,共设置实物作品类、概念设计类、数字创意类三大征集类别。截至7月底,共接收投稿作品478件套,其中实物作品类99件套、概念设计类366件套、数字创意类13件套。

  广罗文化资源。本次参赛作品注重历史文化和当代创意的结合性,具有蚌埠历史文化、文物资源、旅游资源、非遗等浓厚的蚌埠文化元素、较强的蚌埠文化属性。100多件套作品以双墩文化、大禹文化、钟离国文物、明文化以及淮河文化等为设计题材。50多件套作品使用珍珠、仿古青铜器、玉器、聚乳酸新材料、玻璃材料等为代表的蚌埠特色材料资源。

  打造更多能带得走的“蚌埠文化”

  据悉,赛事启动后,组织者们的足迹遍布全国多个省市。在征集作品的过程中,组织者们与设计师、艺术家、高校师生等面对面,让蚌埠城市形象在他们心中愈加丰满,知名度日益提升。本次比赛参赛者中,或通过网络和图片了解蚌埠,或亲自实地考察,加深感受。蚌埠这座山水城市,给他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在终评现场,89件入围作品样品及创意介绍在会场展台上有序陈列,虽然陈设简单,却迅速收获了评审老师的一片赞誉。印有“我滴孩”等字样的蚌埠土话的手机壳、小人头像造型的耳钉、大禹元素的手办模型……从文化创意产品到包装外观设计,展台上处处彰显着蚌埠文化。《淮河全图》,以丰原集团可降解材料聚乳酸纤维复制康熙时期绘制的淮河治水长卷,将传统书画、淮河治理、淮河流域城市和现代高科技环保材料集于一身,受到了评委及观者的肯定。走一圈下来,可以说,每一步都是让人收获惊喜。

  作为评审专家,四川美术学院玻璃工作室主任张黎在完成第一轮实物评审之后表示,作品很有蚌埠地方特色,有几款将传统和现代元素结合得很好,设计也很时尚化,文创大赛的目的,就是要通过这样的活动,提升地方文化的延伸发展,设计更多更好的具有蚌埠元素的文创产品,以此来提高当地经济发展。 “在本次大赛获奖作品中,有很多亮眼之作,让我对蚌埠文化元素有了一个初步的认识。这种活动方式还可以不断推广,不少作品是可以落地的,对当地产业起到良好的提升作用。”张黎说。

  这次文创设计大赛是蚌埠首届,算是“1.0版”,今后还会有“2.0”、“3.0”版,不断升级迭代,将文创的概念扎根到生活各个方面。“大赛旨在发现和推出一批代表蚌埠文化特色和水平的优秀文创作品,从而开发一批优质文创产品和旅游商品,培育一批优质文创企业和人才,打造一批文创和旅游商品品牌。激励文创产业开拓新领域、培育新市场,充分发挥文创产品对文旅经发展的联动效应,进而推动蚌埠文创和旅游商品开发建设迈上新台阶。”蚌埠市博物馆馆长季永表示,下一步,将推进文创大赛作品成果的转化,力争出现一批充满蚌埠底蕴、传播蚌埠故事、满足市场需要、贴近群众需求、兼具创意性艺术性实用性的文创产品,后期还会通过政策扶持、平台搭建、机制创建,与文创企业合作的方式,进一步做大做强文创产品,推进蚌埠文创大提升。

来源:蚌埠新闻网  作者:何沛  编辑: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