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蚌埠 > 文体·旅游 > 文体旅游新闻 > 文体

党史文献纪录片《烽火家书》在蚌埠首映

时间:2021-09-26 10:06

  记者从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了解到,近日,党史文献纪录片《烽火家书》在中国共产党蚌埠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上首映,反响十分热烈。

  据介绍,《烽火家书》由中共蚌埠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蚌埠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制作出品,是系列党史文献纪录片《淮畔烽火》的第七部,时长20分26秒。该片取材于蚌埠市档案馆珍藏的胡孟晋烈士的15封抗战家书。

  胡孟晋(1912—1947年),安徽舒城人,中共党员,革命烈士。曾任新四军第四支队政治部战地服务团组长、新四军第五支队司令部秘书、中共嘉山县委秘书兼自来桥区委书记、中共(无为)五区区委书记兼组织部长,中共白湖中心县委委员、宣传部长等职。1938年初,日本侵略者的铁蹄践踏江淮大地时,胡孟晋毅然离开妻儿,加入高敬亭率领的新四军第四支队,投身抗日烽火。其间,胡孟晋给家人寄回了15封饱含深情的家书。这些家书背后,既有着烈士对离家的无奈,又有着对妻子的依恋和对儿子的思念,更有着对国家的满腔忠诚,对妻子参与抗日斗争的鼓励。

  然而,在抗战胜利那年,家人却再也没有收到过他的信件。胡孟晋留给家人的15封家书,就成为他妻子张惠最大的精神慰藉,张惠在家书包装纸上郑重写下了“这是我最珍爱的东西”9个字。

  2014年,百岁老人张惠离世。遵照张惠老人的嘱托,2015年,蚌埠市委原副书记、胡孟晋烈士长子胡德新,将历经抗战硝烟、白色恐怖而艰难保存下来的15封家书,捐献给了蚌埠市档案馆。

  封封家书字字丹心,烈士精神永照后人。为了大力弘扬胡孟晋烈士的“舍小家、为大家”的家国情怀,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摄制了党史文献纪录片《烽火家书》。

  在纪录片摄制过程中,拍摄团队奔赴烈士生活、战斗过的舒城、安庆、无为、六安、嘉山(今明光市)、来安、合肥、淮安等地,专访了烈士亲属、战友以及史学工作者等。其中,98岁的新四军老战士张轼老人是胡孟晋烈士的妻弟,受烈士影响而参加新四军,并成为并肩战斗在抗日疆场的战友,见证了胡孟晋烈士烽火抗战中的满腔爱国热情。

  据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六安,摄制组在采访胡孟晋烈士的次子胡勋以及参观大别山革命历史纪念馆时有了意外的收获,发现了几件珍贵的档案原件。如:1939年胡孟晋烈士在全椒等地工作时,保存的写满战友寄语的笔记本;1948年“黄河大队组织科”关于“胡孟晋烈士病故”致张轼复函;1950年舒城县人民政府县长杨震签署的证明书等。这些都是此前在党史研究中没有发现的。

  党史文献纪录片《烽火家书》通过解读15封用红心和爱心写就的信件,透过一封封发黄、残破的信件,用最真实的方式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人“舍小家、为大家”的奉献精神,让大家从字里行间感受到战火与苦难,又能感受到温情与牵绊,还能感受到烈士为国家赴死的决然。

来源:蚌埠新闻网  作者:何沛  编辑:严静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