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蚌埠 > 文体·旅游 > 文体旅游新闻 > 文体

安徽财经大学:寻访先进模范,感悟榜样力量

时间:2022-07-15 15:13

  近日,安徽财经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万弋琳老师带领社会实践团队在蚌埠市开展走访调研先进模范活动。活动以“寻访先进模范,感悟榜样力量”为主题,访谈三位坚守在蚌埠不同领域不同岗位的先进模。

  团队成员认真准备,先后通过网络、多家机构和有关宣传部门进行联系沟通,确定寻访人员及寻访时间,提前查找资料了解他们的事迹,做好充足准备。

图片2.png

  “维稳英雄”张劼:保护人民 无惧生死

  张劼,1980年出生于安徽蚌埠的一个“警察世家”,父亲张留成是蚌埠铁路公安的一名铁路警察,从警近40年,是一位地地道道的“老公安”。在父亲的影响下,张劼毅然决然踏入警察行列。

  他说:“刚当警察时,由于警务技能和体能都不十分过硬,所以就玩命训练,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摸爬滚打,苦练本领,想尽快成为一名合格的警察。”作为一名党员,一名警察,头顶的警徽让他时刻牢记使命,时刻提醒自己初心不能忘。

  “2016年1月5日发生的一切,是我从警生涯中迄今为止最惊心动魄的一次。”谈及此事,张劼显得十分自豪而又有些后怕。

  在此次案情中,张劼不顾生命危险,第一个冲入房间,奋力将正在打开汽油桶和液化气罐的犯罪嫌疑人吕某扑倒在地,在他与战友们对吕某进一步实施控制过程中,部分泄漏的汽油和液化气爆燃,张劼与紧随其后的队友被爆燃气浪冲倒烧伤,伤情达深二度。

  2016年,张劼被授予全国“公安楷模”荣誉称号;2017年9月24日,中央宣传部向全社会公开发布张劼的先进事迹,授予张劼“时代楷模”荣誉称号;2019年9月25日,被评选为“最美奋斗者”,2021年6月28日,被中共中央授予"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

  “白衣天使”王华东:临疫不惧 勇敢逆行

  王华东,1987年出生,中共党员,现任蚌埠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RICU副护士长。新冠肺炎疫情发生 后,王华东第一时间向组织递交请战书,大年初二,他作为安徽省首批援鄂重症护理队,驰援武汉,开展救治工作。他所在的南六病区是紧急改建的重症监护病房,条件简陋,防护物资的供应短缺成为最大的难题。

  王华东说:“那时候我们没有N95口罩用,就把普通的医用口罩带好几层,其实多带几层没有什么效果,不过是有点心理作用。”可以说,他是第一批战斗在最危险前线的英雄。

  王华东作为第一批驰援武汉的医务人员,在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重症监护室奋战56个日夜,圆满完成组织交给的任务,没有辜负党和人民的委托,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救死扶伤的责任担当。

  由于表现突出,王华东被党组织批准“火线入党”,并被评为援鄂“最美逆行者”。他所在的安徽支援湖北第一批医疗队被评为“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

  “中国好人”刘邦景:心怀温暖 一心行善

  6月23日,团队成员与“中国好人”“第六届蚌埠市道德模范”、蚌埠市交投出租车公司驾驶员刘邦景取得联系。通过走访了解到,刘邦景捡到乘客手机80余部,随身物品若干,累计为乘客避免财务损失14万余元,26年间更是免费接送乘客5300余次。

  生活中,他播撒爱心,助人为乐。每月要慰问社区老人,看望福利院儿童,自掏腰包为困难人群捐款捐物。刘师傅总是说,自己做的这些都是举手之劳,很平凡,很微不足道,但正是这些点点滴滴,真真切切地帮助了他人,温暖了他人,解决了他们的燃眉之急。

  做一件善事不难,难的是二十多年的坚持。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刘邦景用自己的点滴善举传递着社会的正能量。(王晗宸 丁梦雪)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编辑: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