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蚌埠 > 文体·旅游 > 文体旅游新闻 > 文体

文明创建 扮靓蚌埠美化生活

时间:2022-07-19 09:33

  实现全国文明城市“两连冠”,开启全国文明城市“三连冠”新征程,奋力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文明创建,是一场永不止步的“幸福接力”。

  城市越来越靓丽,市民越来越文明,百姓越来越幸福,文明创建让蚌埠发生了深刻变化。在这场“幸福接力”中,市民既是参与者,也是受益者,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

  近年来,蚌埠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着力增进民生福祉、塑造城市人文魅力、提升市民文明素养,城市环境面貌和群众精神风貌不断改善,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协调发展,文明创建不断迈向高质量、谱写新篇章。

  提升颜值城市更有内涵

  站在涂山路七巷巷口,抬眼望去,整条街巷都是白色的墙面,青黛色的小瓦。走进小巷,文化气息扑面而来。东墙上,描绘了“泗州戏”的起源、代表性人物等,西墙则展现了民间“泗州戏”演变发展的历史。

  禹会区大庆街道锦上社区以泗州戏民俗文化为主题,把涂山路七巷建成具有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特色的“艺苑巷”,既彰显了独特的文化氛围,也提升了城市颜值。

  自2015年启动文明创建以来,蚌埠市提升改造背街小巷,健全完善城市功能,优化美化城市环境,丰富街巷文化内涵,着力营造“环境整洁、设施齐全、交通顺畅、管理有序、安全舒适”的街区环境。市民欣喜地看到,以前脏乱的小街小巷,如今成了干净卫生的城市支脉。创建,让这座城市既有“面子”,也有“里子”。“面子”干净漂亮,“里子”气质独特。

  连日来,“靓淮河”工程如火如荼推进。项目征迁、道路和水利工程建设、淮河河道生态修复、堤后绿色廊道建设等工程正全速推进,南北两岸处处生机勃勃。

  禹会区大庆街道锦上社区以泗州戏民俗文化为主题,把涂山路七巷建成具有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特色的“艺苑巷”(融媒体记者 刘晨 摄)

  “靓淮河”工程是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确定的“城市绿轴”,西起荆涂淮河大桥,东至长淮卫淮河大桥,全长26公里。蚌埠市以“靓淮河”工程为抓手,不断提升城市品质,拓展发展空间,努力打造“河湖清亲两岸绿”的生态样板,为文明城市注入绿色内涵。

  蚌埠市以文明创建为抓手,市容环境、城市形象逐年提升。持续开展交通、经营、设施供给专项整治提升,常态化开展“一场一巷一小区”民生创建,农贸市场治理案例入选中央文明办《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实地点位治理案例汇编》。开展公益广告征集大赛,遴选具有蚌埠特色、融入蚌埠元素公益广告18幅,被中央文明办授予最佳组织奖。

  从“一处美”到“处处美”,从“外在美”到“内涵美”,“蚌埠印象”美好深刻。

  铸魂育人市民向善向美

  7月1日下午,龙子湖游船迎来一批特殊的客人,韩秀、王华东、张爱华、杨莉、李静、宋建辉6位“新时代蚌埠骄傲”登上游船,畅游龙子湖,欣赏美丽风光。他们是来自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社区服务等领域的典型代表,立足平凡岗位默默奉献,以实干书写新时代的担当精神。

  “新时代蚌埠骄傲”发布会已连续举办6年,榜样们的感人事迹广为传播,充分发挥了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更好地汇聚奋力赶超的强大正能量,激励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团结拼搏、务实苦干,建功立业。

  创文明城,育文明人,榜样们身体力行引领市民向善向美。创建以来,蚌埠市注重铸魂育人,提升公民思想道德水平。

  实施“诚信蚌埠·孝善珠城”系列活动。2015年以来,推进“身边好人”评选工作,共成功推评中国好人(含提名)36名,安徽好人(含提名)80名,蚌埠好人310名,全国道德模范(含提名)3名,安徽省道德模范(含提名)12名,市新时代好少年110名,全国十大孝心少年1名。90组99人荣获“蚌埠好人·最美防疫人”称号。印发了《蚌埠市市民文明手册》,出台《蚌埠市公共文明行为八条》,推进《蚌埠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立法。投资500余万元建成蚌埠好人馆,开设好人学堂30期,开展“道德模范进校园”和“道德模范进社区”活动349场次。

  深化志愿服务制度化建设,出台《关于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的实施意见》《关于支持和发展志愿服务队伍建设的意见》,推动全市各级志愿服务组织、社会各界志愿服务队伍在数量、质量建设上实现“双升级”。六年来,登记注册志愿者由14.5万人增长至98万余人。大力开展志愿服务主题宣传,深挖各行各业自觉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精神的先进典型。先后推选表彰各类志愿服务优秀典型445个,其中46个受到省级表彰,6个获评全国先进。

  共建共享民生显著改善

  “过去来这里停车挺麻烦的,现在不用为找车位而烦恼了。”蚌埠市民杨宝琛说。近日,他开车驶入蚌山区雪华大厦的智能立体车库,不到10分钟就停好了车。

  蚌山区住房城乡建设交通局副局长刘明告诉记者,该区采取房地产开发项目配建智能立体车库、整合区域内闲置楼房改造立体停车场等方式,提升车位供给能力。

  蚌埠市以绣花功夫抓好文明创建各项工作,不断健全创建工作常态长效机制,以实实在在的创建成效增加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去年7月,全面启动路内停车泊位智慧化建设改造项目,盘活公共停车资源,分10个批次对全市10460个停车泊位进行运营管理,基本覆盖全市主要街区、学校、政府单位、医院、商业中心等城市中心区域。

  创建的过程,就是为民办实事、百姓得实惠的过程。群众的痛点就是创建的起点,聚焦城市管理、政务服务、交通秩序、食品安全、社会治安、生态环境、医疗卫生等领域,全市教育、卫生、住建、市场监管、公安、城管等部门密切协作,在“精耕细作”的城市管理与创建工作中,蚌埠市城市管理水平不断提高,城市形象持续提升。

  6月29日一大早,前来纬四路农贸市场买菜的市民络绎不绝。市场内,地面干净整洁,摊位规范有序。“改造之前,摊位乱、异味重,地上还有脏水。现在干干净净,逛起来心情也舒畅。”市民葛树光感慨地说。

  近年来,蚌埠市采取“项目化改造、标准化配置、常态化管理”方式,分批对30余个农贸市场进行提升改造。提升改造后的农贸市场硬件设施规范齐全,摊位经营整齐有序,环境卫生干净整洁,公共服务公开便民。

  创建以来,蚌埠市抓细抓实市容环境、农贸市场、经营秩序、交通秩序等“十项提升行动”,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农贸市场、背街小巷、老旧小区,创新开展“一场一巷一小区”专项整治提升行动,直击文明创建民生短板弱项,下大力气解决难点堵点问题,通过教育引导、抓拍曝光等,有效整治乱停乱放、机非混行、闯红灯等不文明交通行为。

  共建共享,精细管理,彰显了这座城市的民生情怀。市民也从身边看得见、摸得着的“小幸福”中,感受到这座城市的温暖与美好。

  文明花开香满园,同心掬得满庭芳。2015年启动创建,2017年首创成功,2020年蝉联桂冠,在这场文明的接续奋斗中,蚌埠昂首向前,硕果累累。

  如今,全市正上下同心、全力以赴,深入践行“创建为民、创建惠民、创建育民、创建靠民”理念,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奋力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用文明之光照亮征程,让文明之花开遍全城,不断开创文明城市建设新局面。(记者 陈计洋)

来源:蚌埠新闻网  作者:陈计洋  编辑:马菲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