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双微|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安在线

中安在线   2022-10-11 14:30:26   来源: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作者:刘丽 记者 李旭   编辑:马菲

  朱春林,女,汉族,1972年12月出生,中共党员,蚌埠市公交集团员工。

  2004年的一次资助,开启了朱春林坚守18年的公益路。她是“爱心妈妈”,用守护陪伴的母爱照亮35名农村贫困学生前行的路;她是“暖心女儿”,用牵挂体贴的亲情抚慰30多位孤寡老人;她是“知心姐姐”,用温暖关怀的友情滋润着30余个家庭。她牵头成立“公交之星物供公益团队”5年来,组织开展“情系桑榆”等扶贫济弱、助残助学活动100余次,联系社会团体和企业爱心捐赠现金物资100余万元,各类图书2000余册;创新开展“护学专线”、“春霖耕园”爱心项目,受益10000余人次。这些年来,朱春林先后荣获安徽省五一劳动奖章、“蚌埠好人”、蚌埠市劳动模范、蚌埠新闻人物等荣誉称号。其事迹被“学习强国”、安徽文明网、蚌埠文明网、蚌埠新闻网等市级以上媒体报道达30余次。

  爱心妈妈“志”“困”双扶 做追梦赤子的“引路人”

  18年前,朱春林偶然得知母校怀远一中一位名叫胡华(化名)的学生,家庭贫困仍自强不息,深受感动的她每月从微薄工资里拿出100元捐助胡华,直至5年后考取南京邮电大学。爱心的驱动,一发不可收拾,她陆续对来自怀远县农村的35名学生一对一进行资助,每月从工资中挤出200、300、500……有的至今已有10年,累计资助20余万元.

  精神的阳光照进他们的心灵,也温暖背后的每一个家庭。2012年6月,4岁的刘安然父亲去世、母亲改嫁,身患轻度自闭症的刘安然让朱春林怜爱之情油然而生,在资助的同时,朱春林抽空就到家里帮忙康复辅疗,然而然然仿佛练就了一身“不吃不睡”的本事,好不容易睡十几分钟,一有声响就会被惊醒,接着又是几个小时体力惊人的“歇斯底里”。艰难的治疗过程,朱春林不仅仅是在和病魔作斗争,更是跟着他一起与生存本能战斗……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半年后,自闭的然然居然呼唤出一声“妈妈”,这声来之不易的呼唤,是然然献给身披铠甲的“爱心妈妈”一份催人泪下的珍贵情书。

图片1.png

  朱春林深知助困更要扶志,用激发理想信念为动力当好他们的引路人。为了更好的引导孩子们心理健康发展,她潜心学习心理教育,并经常邀请他们来家里吃饭,带他们一起看电影、散步聊天,还参加了孩子的家长会近百场,用行动打通与孩子们情感交流的隔阂,不断消除因贫困带给他们的胆怯,培育乐观向上、完善健康人格。交大、浙大、北大、一本、二本……一张张录取通知书成为朱春林最欣慰的回馈,也正是“困”“志”双扶,改写了这些孩子的人生。进入大学的他们,不断延续着朱春林的那份光和热,参与公益、解忧帮困,爱心的余香散发在全国各地。

  暖心女儿抚孤寂 做情暖夕阳的“贴心人”

  家住怀远草寺村的杨老太太是志愿军遗孀,结婚不到一个月,丈夫跟随部队开赴朝鲜战场后不幸牺牲。得知老太太膝下无儿女后,朱春林无数次在心里默默念叨:不能亏了烈士遗孀。朱春林每月到家看望一趟,担心老人摔跤滑倒,坚持给她洗澡、洗脚,朱春林瘦弱的身体踉踉跄跄背起百斤的老人,往往是老人干净了身子,朱春林已经被汗水湿透了衣服;老人的指甲比较厚,朱春林一点点挫、慢慢的修,刀轻、手轻,呵护般的询问疼不疼。隔三差五电话问候,漫长的时光就在杨老太絮叨的琐碎小事中度过,孤寂的内心就在耐心倾听中抚平,幸福的笑容十几年洋溢在这位长年体弱多病的烈士遗孀脸上。旁人一说起朱春林,杨老太便会抬手擦擦眼角的泪水,自豪地夸赞:“谁家的女儿都比不上我家的朱丫头!”

图片2.png

  从2016年至今,朱春林在淝河乡、找郢乡、兰桥乡近30位古稀耄耋老人的心灵深处,诠释着妈妈的贴心小棉袄,用温暖关爱她们孤寂的晚年,每次看望离开时,老人们总是依依不舍……2020年1月,朱春林还开垦了“春霖耕园”,收成由路人凭着爱心扫码支付随意采摘。2年下来,小小账户盈余的6000余元,全部用于扶老助老,传递着社会的关爱与温暖。

图片3.png

  知心姐姐用爱疗伤 做优良家风的“守护人”

  “我今天算是玩了一天,不累,我在做鞋子,我很感动,谢谢姐姐。”这是周敏宏对朱春林发自肺腑的谢意。2020年4月,周敏宏因为一场大火,全身烧伤面积达80%,左手完全失去劳动能力,丈夫也是残疾人,整个家庭全靠网上销售自制手工鞋来艰难支撑。朱春林听闻后,不仅每月资助她500元至今,还当起带货员,帮助多方寻找编织拖鞋售卖渠道。朱春林用自己无言的行动,感染鼓舞着不知所措的五口之家,成为这个苦难家庭的“定海神针”。

  爱心是一场没有终点的接力赛,朱春林的言传身教,让儿子刘冰心也毅然拿起传承薪火、投身爱心的接力棒,辅导周敏宏三个小孩的功课,并鼓励他们在逆境中独立、坚强。看到他们家里一张破旧的课桌上没有台灯,刘冰心就赶紧在网上购买了一个台灯寄到了周敏阿姨家里。上大学后,刘冰心还经常会从网上购买辅导材料和课外书籍寄过去,在他的悉心指导下,三个弟妹也连年被评为三好学生。

图片4.png

  2010年来,朱春林通过县乡妇联活动,成为20多个困难家庭的“知心姐姐”,几乎每天晚上,她都会收到她们的难言之隐、生活牢骚、婚姻之痛,而她也坚持以爱为根基,浇灌她们的心灵之花,化解近200场家庭危机,铸小家和睦,助大“家”和谐。

  5年来,牵头组织开展“金秋助学 筑梦飞翔”、“情系桑榆”等扶贫济弱、助残助学活动100余次,联系社会团体和企业爱心捐赠现金物资100万元,各类图书2000余册。创新“护学专线”爱心项目,受益10000余人次。朱春林常说:“我有一抹春,愿染万层林。”她正是用自己真切的善行义举,传承弘扬了中华民族助人为乐的传统美德,铸就了新时代的凡人赞歌!(刘丽 记者 李旭)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