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蚌埠 > 文体·旅游 > 文体旅游新闻 > 文体

蚌埠创新机制升级公共文化服务模式

时间:2022-10-18 10:49

  (一)鼓励多种力量共同参与。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引入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体育设施的运营和管理。蚌埠体育中心、市少儿图书馆、蚌山区雪华乡综合文化服务中心采取委托运营(O&M)方式,委托社会资本或共同组建的项目公司实行市场化专业化运营。引入社会力量参与公益性文化活动的组织与承办。“蚌埠花鼓灯艺术交流展演周”“怀远县花鼓灯艺术节”等公益性文化活动采取冠名赞助、捐赠等方式引入社会力量参与支持。引入社会力量参与公益性文化产品的创作与传播。采取“造船出海”和“借船出海”相结合,多方争取“外援”,打造“联合创作战舰”,抱团创作了舞剧《大禹》、《石榴花开》等一大批精品力作,其中舞剧《大禹》《石榴花开》先后斩获中国舞蹈“荷花奖”,另有泗州戏《夙愿》《哥哥莫要过河来》《杨八姐闯幽州》等30余部作品在国家级省级赛事中获奖。发挥志愿服务作用。制定《蚌埠市文化志愿者管理暂行办法》,引导和鼓励广大文化工作者以及社会公众参与公共文化服务。截至目前,蚌埠市注册文化志愿者达3503人,专业文化辅导员达1405人,每个行政村(社区)至少有1名文化志愿者常年开展公共文化服务,逐步建立起了一支“精业务、乐奉献、讲协作、有作为”的文化志愿者队伍。培育文化类社会组织。印发《蚌埠市鼓励扶持群众文艺团队实施方案》,借用企业孵化器的理念,采取为群众文化艺术团队提供活动场所、培训指导、搭建展演展示平台、与群众文化艺术团队签订年度活动协议等方式,促进团队成长提升。常年与市文化馆签约服务的群文社团近40支,团队成员稳定在2000人左右。每年定期开展“温馨蚌埠 欢乐珠城”系列群众文化展演活动100余场次。

  (二)强化总分馆制度建设。建立县级图书馆和文化馆总分馆制。在蚌埠市75个乡镇(街道)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分别设立县区图书馆和文化馆分馆,并将农家书屋嵌入基层公共图书馆服务体系,实现本县区范围内“通借通还”,进一步整合文化资源。

  (三)建立法人治理机构。市级“三馆”建立了以“理事会+管理层+监事会”为主要形式的法人治理结构。实行公共文化机构理事会年度工作报告制度,全面公开场馆总体情况、文化服务保障情况、文化服务开展情况、文化服务评价情况等年度工作情况。

  (四)实行绩效考核评价。建立服务对象评价机制。制定《蚌埠市公共文化服务群众需求和评价反馈机制实施办法(试行)》,将评价结果作为确定补贴或者奖励额度的重要依据。建立第三方评估机制。建立“业余文化骨干、文化志愿者”第三方评估机制,采取明察与暗访相结合的方式,对公共文化设施单位进行综合评估。

来源:蚌埠市人民政府  作者:  编辑:马菲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