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蚌埠 > 市外媒体看珠城

人民网:蚌埠激光远程清除高压线路异物 系省内首次

时间:2017-12-04 17:53

  人民网讯9月28日上午,国网蚌埠供电公司在省内首次应用激光远程异物清除器成功清除了220千伏高压线路上的异物,标志着输电线路异物带电清除技术领域的又一重大突破。

  当日上午,蚌埠供电公司输电运检室在开展国庆、中秋前夕的隐患排查巡视工作中,发现220千伏禹蚌4721、4722线路35#~36#杆塔之间导线及架空地线上缠绕了风筝、塑料布等异物,在风力作用下很容易引起相间短路,造成线路跳闸。

  由于这两级杆塔跨越的主干道是蚌埠市车流量较大的东海大道,加上天气原因,高压线路上的异物受安全距离的限制,用常规停电或带电作业清除的办法困难较大。工作人员利用激光远程异物清除器,在不伤及导线的情况下,仅用时20分钟就成功带电清除了异物,避免了因停电作业带给电网的电能损失,同时降低了抢修人员的带电作业风险和劳动强度。

  目前,架空线路异物是导致线路非计划性停运的主要原因之一。传统处理方法需线路停电或者带电作业,但线路停电降低了电网供电可靠性、增大了区域停电风险、可能造成较大经济损失和社会负面影响;带电作业处理方法一般需要人员进入高压强电场进行作业,间接或者直接接触带电体,存在较高作业风险,且作业耗时长、劳动强度高。利用激光远程异物清除器,能从地面发射可控激光对高空异物进行远距离切割清除,实现带电、远程、非接触式作业,具有安全、快速、可带电作业的特点,适用于大部分架空线路非金属异物、树枝、马蜂窝等物体的清除,克服了传统处理方法存在的不足,无需停电和人员攀爬杆塔,可直接远距离及时、快速、安全地清除导线上的异物,操作方便、省时省力。

  在安全性方面,激光远程异物清除器基于大量的理论和实验,形成了一套独有的智能光束能量管理控制机制,可根据目标导线的表面特征,输出适当能量的激光束,在清除异物的同时,不损伤导线。同时,该设备还具有完善的安全管理控制机制,可通过如GPS全程跟踪、指纹登录、远程授权、紧急停止出光等技术手段配合安全管理制度,实现对设备的全方位管理。

  近年来,蚌埠供电公司紧跟电网科技发展的最新趋势,成功运用电网异物带电远程清除等先进技术处理各种线路隐患,有力地保障了输电线路的安全稳定运行。该公司将继续在激光清除异物的实践中积累经验,用最先进的科技手段降低作业风险,为保障输电线路的平稳运行做出新的贡献。()

来源:人民网  作者:张超 马平  编辑: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