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蚌埠 > 市外媒体看珠城

中国城市报:蚌埠倾力建设“三美”美丽乡村

时间:2018-07-04 08:34

  宽阔干净的水泥路、整齐精致的乡村洋楼、绿意盎然的花园景观……仲夏时节,行走在安徽省蚌埠市下辖的各个村庄,一幅幅村净景美的生态画卷呈现在眼前。美丽乡村建设成果绽放在人们满意的笑容里

  自2012年9月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开展以来,蚌埠市围绕“生态宜居村庄美、兴业富民生活美、文明和谐乡风美”的总体目标,坚持突出重点、务求实效、因地制宜、形成特色的原则,科学谋划实施、大胆探索实践、扎实有序推进,先后完成22个乡镇政府驻地建成区整治和184个省、市、县级中心村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显著改善。规划上下功夫村景美不胜收

  洪曹村是蚌埠市固镇县王庄镇镇北居委会的中心村。走进村子,放眼望去,小桥流水,荷花怒放,一条条村道平整干净,一幢幢徽派建筑错落有致,让人仿佛置身幽雅的江南小镇。

  美丽乡村建设让洪曹村民切切实实享受到实惠,有了更多的获得感。“看我们村子多漂亮!住在这真舒服!”一位村民笑着对记者说,一开始,村里搞环境整治的时候,村民们议论纷纷,也有少数人不理解。但几个月下来后,大家渐渐发现,村里的环境确实变得干净整洁了,质疑声也消失了。

  “前不久,洪曹村获得蚌埠市‘十佳美丽乡村’第一名。”固镇县美丽乡村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美丽乡村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洪曹村景色美不胜收,得益于有关方面在美丽乡村建设规划上下足了功夫:邀请安徽省规划设计院、固镇县规划设计院的专家到洪曹村进行考察对接,并召开群众代表座谈会,充分听取民意,确保制订出台的规划因地制宜、科学可行。

  据了解,在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蚌埠强化规划工作的基础性作用,始终坚持先规划后建设、不规划不建设。在乡镇政府驻地建成区整治建设中,坚持“五依五定”原则,即:依据功能需求确定建设内容、依据筹资情况确定建设投入、依据工程性质确定建设方式、依据考核时间确定建设节点、依据乡镇实际确定建设特色,从源头上避免了脱离实际、形式主义、铺张浪费和千镇一面的现象。乡村建设与“美丽经济”同频共振

  美丽乡村不应只是“面子”变美丽,更应注重“里子”隐藏的致富经,兴业富民才是美丽乡村建设持久进行的动力。

  蚌埠市五河县小溪镇赵庄村南靠大巩山林场、西临樵子涧水库。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当地根据其独特的依山傍水自然优势,打造成具旅游休闲、观光、垂钓为一体的山水赵庄。该村将闲置的46间农房,基本都改建成农家乐、小超市等。

  “90后”小伙张成虎,是赵庄村一家农家乐的老板。在经营农家乐之前,这个年轻的创业者在浙江一家玩具厂打工。美丽乡村建设,让赵庄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也让他下定了回乡干一番事业的决心。去年,张成虎筹措资金开办农家乐,现在一年净利润在20万元左右。“以前在厂里打工,一个月工资也就两三千块钱。”

  赵庄村有山有水,拥有开发旅游产业的自然禀赋,但地处丘陵地带,粮食作物产量不高。五河县美丽乡村办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赵庄村调整产业结构,加快土地流转,全村共流转土地八千多亩,引导农民参加特色种养殖合作社,提高土地收益,目前,该村已有种养殖大户8户。为了进一步提高农民收入,积极引导农民改变种植模式,目前已有100多亩小麦地转变为经济作物种植。

  对此,蚌埠市美丽乡村办有关负责人介绍,蚌埠围绕“规模、结构、转化、合作”四大关键词,推动美丽乡村建设与“美丽经济”同频共振。借力美丽乡村建设平台,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吸引大批在外打工青年回乡回村创业;近郊有条件的美丽乡村,大力发展民宿、农家乐等休闲、体验、旅游观光农业,远郊美丽乡村大力发展适应性农业、规模农业、设施农业,“一村一品”、“一镇一业”的“美丽经济”由点到线多点突破,初步形成依靠上级“输血”的美丽乡村建设向自身“造血”的可持续方向发展。

  据了解,目前蚌埠市已有省级“一村一品”示范村29个、市级“一村一品”示范村126个。全市农民专业合作社已达3398家,注册成立家庭农场1554个,500亩以上农业规模经营主体达340户,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达225家,其中省级45家。内外兼修增添乡村“新内涵”

  在蚌埠市固镇县连城镇连城村的一处广场上,记者看到矗立着一座高6米、面积达576平方米的孝子台。该孝子台为三百多年前的曹培所筑,顶部安放的一座四角凉亭内设一座反映孝道文化的雕塑,用以警示后人要尊老爱幼,传扬中华美德。

  蚌埠在美丽乡村建设中,注重内外兼修,增添乡村“新内涵”,积极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发掘、保护、开发农村优秀民间文化资源,传承弘扬具有地方特色的农耕文化、山水文化和民俗文化。如,怀远县古城镇“生态合淝”、双桥集镇“秦汉古阳”、龙亢镇“环溪寨头”、白莲坡镇“山水姚山”,五河县城关镇“梨园沟东”等。

  此外,蚌埠还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组织开展“科学发展领航向、美丽乡村谱华章”农村党员干部教育活动,“政府帮我们,我们怎么干”大讨论活动,培育乡村文明新风,破除陈规陋习。

  同时开展了“美丽乡村十佳建设者”、“美丽乡村美丽女性”、“星级文明户”、文明村镇等评选活动,各地自发开展了“十佳文明户”、“好婆婆、好媳妇”、“十大保洁能手”等评比活动,激发参与热情,凝聚建设合力。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荒芜的乡村变了,留守的乡村变了,记忆中的故园变了。美丽乡村,淳朴民风与人文之美相映成辉,为乡村增添了一道斑斓而灵动的风景。

来源:中国城市报  作者:叶中华 通讯员 和鹏飞  编辑: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