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蚌埠 > 市外媒体看珠城

蚌埠做好机构改革“后半篇文章” 科室整合超3成

时间:2019-08-26 16:17

  科室整合超3成、岗位“双向选择”有8人落选、全员定岗定责并明确目标任务……今年以来,蚌埠市结合在全市开展的新时代新担当大讨论活动,扎实推进科室资源整合、“双向选择”和定岗定责定目标等一系列举措,通过“自选动作”做好机构改革“后半篇文章”,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向纵深发展。

  整合科室资源,196个科室整合为129个

  据统计,蚌埠市本轮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后,有22家市直党政机关编制数在扣除部门领导职数后,科室人员平均不足2.5人,其中近一半为“1人科”,不利于科室力量整合和日常工作开展。为此,蚌埠市在机构改革基础上,整合部门内设机构职责、业务,推动现有机构编制资源和机关人力资源作用最大化,着力提高单位履职能力和工作效能。市委办公室、市政协办公室、市直机关工委等3家单位虽科室人均多于2.5人,也积极主动开展了科室资源整合工作。

  目前,全市25家参改单位,已由原196个科室整合为129个科室,科室整合率达34.3%。

  按照“精简精干、综合设置”原则,蚌埠将职能交叉、业务相近的科室整合为一个大科室,原则上“一件事情由一个科室办理、一类事项由一个科室负责”,一定程度上改变了单位内设机构分工过细、科室任务不均衡、人员力量分散、工作效率不高等问题。如市委政研室承担调研、改革、党建、财经等多项职责,原分设的调研一科、二科、三科均为“1人科”,不利于调研工作开展。改革后,市委政研室将3个调研科室整合为1个大调研科室,由1名副县级领导牵头负责,实实在在地增强了调研合力、提高了效率。

  科室整合打破了单位科室之间的壁垒,机关干部在大科室制度框架下实现多科室、多岗位锻炼,在丰富工作经验的同时,提升了个人综合素质,有利于全面培养党员干部。如市政府办公室以科室资源整合为契机,推动干部多岗位锻炼,科长换岗率达到75%,办公室所有工作人员均经历2个以上岗位锻炼。

  在实现“物理变化”的同时,蚌埠市也想方设法促进“化学融合”,要求一般性问题原则上不上交分管或部门主要领导,须在科室内部协调解决。

  “双向选择”传导压力,共有8人落选

  为进一步激发干部队伍活力,推动“人、事、岗、责”合理匹配,实行正向激励,做到优胜劣汰,蚌埠在市直机关单位内部扎实开展“双向选择”工作。目前,全市按规定应开展“双向选择”的市直单位共72家,产生落选人员8名,其中市直单位2名,乡镇6名。

  蚌埠市各单位党委(党组)制定“双向选择”工作实施方案,具体岗位以“上选下”为主、“下选上”为辅,实行科长选科员、个人选岗位,科长根据本科室岗位设置和干部具体情况,提出岗位建议人选,如有两名以上科长选同一位工作人员,则由干部个人提出选岗意向;单位党委(党组)根据科长选择和干部个人意愿,集体研究确定选岗结果,切实推动党员干部积极主动、严肃认真开展“选项选择”工作。

  对于落选人员,由单位党委(党组)视情给与批评教育、责令检查、诫勉等组织处理,并给予待岗3个月、取消评优评选资格等处罚,通过惩戒机制倒逼一些过去态度不端正的工作人员强化责任意识,主动履职尽责。如市直单位的某位同志,工作一直表现不佳、态度消极、团队意识较差,鉴于开展“双向选择”工作的压力,主动要求领导给机会、给任务,积极承担应该承担的工作,由过去的“不愿干”转变为“主动干”。

  “双向选择”还在一定程度上破除了过去科室之间人员流动的壁垒,工作态度认真、担当进取、实绩突出的干部得到更多青睐和重视,进一步激发了党员干部队伍的干事创业活力。

  全员定岗定责,明确目标工作

  在“三定”方案基础上,蚌埠市着手对包括领导干部、非领导职务干部在内的各级各部门所有在岗人员实行定岗定责,做到全覆盖、可对照、可考核、可追溯。目前,全市相关的88家单位已经全部完成定岗定责定目标工作。

  按照人岗相宜原则,蚌埠市综合考虑事项性质、责任轻重、难易程度等因素,以“一事多岗”“多事一岗”或“一人多岗”“多人一岗”等形式,科学确定岗位数量和干部工作量,确保“人人有事干、事事有人干”。同时,着力解决责任边界不清或追责问责标准模糊等问题,努力做到任务明、责任清。

  各县区和市直部门的领导班子成员定岗定责情况,由蚌埠市委督查考核办备案,作为年度考核重要依据。

  同时,各部门各单位按照“高点定位、适当加压”原则,制定明确稳定的岗位职责,以迈入全省第一方阵为要求明确动态的工作目标。对各单位尤其是承担省级考核任务的单位,实施精准考核、精准奖惩,排名全省前5的在年度考核中予以加分,排名全省后5的在年度考核中予以扣分,并与目标考核奖紧密挂钩。

  蚌埠市委办公室创新实施“科室定职责目标、岗位定职责规范”,对各科室每位工作人员岗位责任、规范和年度工作目标的“上线”和“下线”进行详细界定,明确提出参加全省考评或全省有排名的办公室各项工作,均要居前5位、力争进入前3位。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作者:  编辑:马菲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