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蚌埠 > 县区·园区 > 蚌山

中安在线   2021-01-21 09:03:04   来源: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作者:   编辑:严静

  为进一步丰富活跃基层文化生活,壮大公共文化服务队伍,盘活基层文化资源,蚌山区以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为契机,创新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创新开展农民文艺大篷车“9+N”巡演活动,助推乡村振兴。

  农民文艺大篷车“9+N”巡演活动主要指,巡演内容包含9个固定节目和N个巡演村特色节目。9个固定节目中,至少有1个由巡演村村民参与表演;N个特色节目全部由本村村民参与,保障巡演村群众参与度。

  农民文艺大篷车巡演坚持剧本本土素材编。建立蚌山优秀传统文化资源库,筛选编制演出剧本。仅2019年,依托淮河特色文化,共创作淮河琴书、地方小戏、花鼓灯舞蹈等节目11个。淮河琴书《巧遇》获省第二届群星奖,入围国家“群星奖”,小戏《寸草心》获“华东六省一市现代地方小戏大赛”银奖;导演本地乡民做。孵化和指导乡村文艺团队建设,依托高校和专业团队实施“百人文化培训工程”,打造“不走的”草根艺术队伍。新培育乡村文化团体31支、日常演出队伍20支、文艺骨干305人,创作编排戏曲、二胡、秧歌、花鼓灯舞蹈等巡演节目30余个;主角本村群众当。9个固定节目中,至少有1个由巡演村村民参与表演;N个特色节目全部由本村村民参与,保障巡演村群众参与度。累计参演群众2000余人,60岁以上老人占比55%,村社区干部100%参与。

  自2019年9月首场演出以来,已成功举办两轮,演出38场,直接服务群众5000多人次。农民文艺大篷车巡演在一定程度上盘活了基层文化资源,培育了“草根”文艺队伍。全区乡村组建文艺团队60支800余人,乡村队伍类型多样,包括戏曲、广场舞队、秧歌队、花鼓灯舞蹈队等10余种类别。各文艺团队有计划地开展各类公益文化活动,很大程度上增强了基层公共文化服务自行“供血”的能力。培育“草根文化”土壤,发现和培养乡村文艺骨干,引导和鼓励人民群众参与公共文化活动,让社区居民登上舞台成为文化建设主体,完成由“送文化”到“种文化”的转变,将文化“种”在老百姓的家门口,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元文化需求。(姚银琢 记者 李旭)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