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蚌埠 > 县区·园区 > 蚌山

中安在线   2021-01-25 15:54:13   来源: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作者:   编辑:严静

  自蚌埠市村庄清洁百日攻坚行动考核开展以来,蚌山区燕山乡始终坚持把村庄清洁行动作为全乡中心工作任务常抓不懈,并结合市委关于“四级书记”带领万名干部下基层“访民情、解民忧”活动的有关精神,以党的建设为引领,以群众幸福感、获得感为工作落脚点,突出“对照标准回头看 完善机制抓长效”这一主题,深入推进村庄清洁行动,打造美丽宜居燕山的“升级版”。

  对照标准回头看。在思想发动上再加力。燕山乡党委主要负责人主持召开党政班子成员、包村干部和村“两委”负责人参加的专题会议,要求结合“四级书记”带领万名干部下基层“访民情、解民忧”活动,充分发挥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包保联系作用、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群众的主观能动作用等“三个作用”,坚决克服麻木、放松、畏难、侥幸的思想,通过思想上的高度重视,促使行动上持续加压,推动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水平再提升,进一步打造美丽燕山的“升级版”。在对照标准上再回头,坚持“挂图作战,对账销号”,针对“个性问题”,立行立改;针对共性问题,形成长效机制,逐步整治。在挂图内容上,围绕“五小园”和绿化建设、沟塘整治、改厕、美丽庭院、生活污水等五个重点,建立台账,销号管理。坚决防止整治效果反弹回潮。压实包保联系人、村“两委”主体责任,巩固百日攻坚行动成果,聚焦考核标准,抓好村庄整体环境的长效管护,防止百日攻坚行动效果“打折扣”。

  完善机制抓长效。建立完善专项领域长效机制。认真学习蚌埠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有关文件,结合燕山实际,以“五小园”和绿化建设提升、沟塘集中整治、改厕质量提升、美丽庭院巩固提升、生活污水长效治理等五个重点领域为主,利用一个月左右的时间,结合前期经验、调查研究和干部群众意见建议,完善专项领域长效机制。下一步将着重以机制为抓手,常态开展整治工作。进一步细化完善环卫保洁机制。明确保洁队伍的规模、作业范围、作业时间、作业质量、标准要求和考核办法,以农村环境卫生保洁市场化促进长效化。建立“管干分离”的农村垃圾收运、保洁监管机制,形成“政府监管、企业服务、集体收益、群众获益”的良性运作模式。探索城乡管理数字化融合工作机制。借鉴“创城”模式,整合“数字化城管”和乡农业、城建部门力量,建立健全职责明确、任务量化、执行高效的巡查-调度-整改-考核-奖惩工作机制,探索城乡环境整治管理的数字化模式。完善“网格化”管理机制。燕山乡各村健全环境整治“网格”,实行“123模式”,即1名村干+2名组干(党员、村民代表)+3名志愿者,提高网格质量,实现环境整治网格全覆盖。

  整合资源再升级。优化人力资源。以自然庄为单位,组建“一组一会”,即设立自然村党组织和村民理事会,把党建引领与村民自治有机结合,以群众幸福感、获得感为工作落脚点,形成村庄清洁行动乡干部包保+村干部负责+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工作格局,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改变前一阶段主要依靠乡村两级干部推动工作的局面。拓宽资金来源。乡财政从年度预算安排上保障村庄清洁行动资金,确保工作正常开展。同时积极整合上级相关部门专项资金支持,用于污水治理、秸秆利用、绿化建设等相关领域,加强常态整治和长效管护。用好项目资源。启动王巷村全省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项目,统筹推进农用地整理、建设用地整理和生态修复,利用2-3年时间将王巷村打造为全域土地综合整治省级示范村。以南庙村为主要区域,辐射带动梨朱村、岗北村、机场新村,建设“蚌山空港生态科技产业园区”,打造集三产融合、农业休闲观光和众创空间于一体的现代农业农村产业示范片区。

  赏罚分明促提高。加强日常督查考核。燕山乡专门成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日常考核小组,考核小组成员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对各村进行督查,考核组成员详细准确地记录各村环境,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拍照、记录,做到时间真实、地点真实、资料数据真实。每月月底进行考核,考核结果前三名的村给予奖励,考核结果后三名的村进行惩罚。完善环卫工人考评。各村物业公司对环卫工人进行定期考核和不定期抽查,依据道路清扫作业服务、环境卫生保洁质量等方面进行考核,并根据月评比的办法进行奖优罚劣,提高环卫工人工作积极性。创新美丽庭院激励办法。采用积分制奖励,各村设立基准分,根据各村每日创建完成情况排名,实行加减分制,同时每开展一次有成效的创意活动可加分,最终对考核结果前三名的村给予奖励,以此点燃各村工作的热情。

  下一步,燕山乡将继续对照标准回头看,完善机制抓长效,进一步打造美丽宜居燕山的“升级版”,打造“美丽蚌埠后花园”。(邵纯 记者 李旭)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