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双微|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蚌埠 > 县区·园区 > 蚌山

中安在线   2021-02-27 10:39:24   来源: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作者:   编辑:严静

  为有效预防和化解家庭矛盾,切实扭转因婚姻家庭矛盾纠纷引发的命案占比越来越大的不利局面,有效维护家庭和睦和社会问题,蚌山区纬二路街道积极落实工作责任,采取有力措施,力争把各类矛盾纠纷消灭在萌芽状态,全力维护社会稳定。

  全面准确摸排,健全机制。组织网格员、平安志愿者等要按照“属地责任”原则,充分发挥贴近群众、来自群众的工作优势,定期开展拉网式入户走访排查,第一时间摸清、摸准9类婚姻家庭纠纷底数情况。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原则,逐案逐户登记情况,并加强走访和跟踪了解,第一时间调处婚姻家庭纠纷。做好纠纷分级填报,各级各部门要在全面准确的摸清各类婚姻家庭纠纷底数的基础上,即使按情况、分类型汇总上报。建立纠纷排查调处台账,社区要根据渠道来源摸排统计的婚姻家庭纠纷底数情况,建立婚姻家庭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台帐资料,分类梳理、规范管理。

  创新宣传方式,提高认识。加强婚姻家庭纠纷信息宣传工作,通过召开会议、入户宣传、微信公众平台、电子显示屏、横幅等多种方式,向群众宣传婚姻家庭矛盾纠纷的危害,让人民群众遇到婚姻家庭矛盾的时候可以积极向街道寻求调解,让婚姻家庭矛盾可以及时得以解决。街道还充分发挥法律进社区活动,加强现身说法、以案释法宣传,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引导群众通过法律途径解决婚姻家庭纠纷,清理网络空间各种错误价值观的侵蚀,树立新型婚姻家庭观和邻里关系观。

  构建多方联动,责任倒查。街道高度重视,每月召开婚姻家庭纠纷工作推进会、分析研判会等,及时研究解决重大问题,确保婚姻家庭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往深里走、往实处做,认真落实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确保煤气婚姻家庭纠纷情况一目了然、包保到位、及时化解。同时,街道平安办和其他部门按照属地责任、部门责任,对重点矛盾纠纷要按照“一户档”的原则进行有效化解、联动化解,各部门要发挥自己的职责,充分发挥自己的作用。对因婚姻家庭纠纷排查不彻底、上报不及时、化解不到位等引发“民转刑”命案的,将进行通报、约谈、挂牌督办、重点管理甚至一票否决。(通讯员 刘颖)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